156 篇文章

影評 【出櫃父母在偶家 Gayby Baby】:家人的定義

2015-10-26 21:38:06


 

第二屆酷兒影展:【出櫃父母在偶家 Gayby Baby】觀後感

昨天第一次看酷兒影展,看的是紀錄片「出櫃父母在偶家」,講述四個父母均為同志的家庭,他們生活的樣貌。開頭以大量音軌交織的聲浪,「需一男一女才能共組家庭」、「同志無法成為父母,正常教導小孩長大」等等言論,在故事逐步展開後,我們漸發現此論調只是建櫫在一種「先認為你不行,再『羅織』你不行的理由」,加以合理其正當性的謬然性。

然而,這些同志父母真的無法給予小孩一個正常的家庭嗎?拿喜好摔角的葛斯一家為例,葛斯能對自己出生的來由侃侃而談(媽媽卵子和捐贈者的精子),拿百貨公司口紅偷擦雖被母親告知不告而取的行為不對、但不需害怕被異端化,又或因和妹妹摔角讓妹妹受傷,媽媽和另一半商量後用堅定語調釐定遊戲規則,都可看出葛斯父母在教導小孩上的用心與努力,絕對不比其它「正常家庭」來的不辛苦,而這些小孩成長的過受,所忍受的歧異眼光、冷言譏諷勢必得「概括承受」,能在一個「愛」不匱乏的父母細心呵護下慨然面對,說出「扶養我,造就現在那個我的人,就是我的家人」這番話(另一女孩 艾寶尼所言),無非是對同志家庭屢被汙名化的最有力反擊,這也是這部影片的光芒與價值所在。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出櫃父母在偶家,Gayby Baby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