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篇文章
悟空,你知不知道什麼是鐺鐺鐺鐺鐺鐺?
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

影評 《岸邊之旅》在恬靜的旅途之中,坦誠對彼此的眷戀與依賴。

2015-11-04 23:39:33


 

 

如果近期的《百日告別》是生者對逝去者的思念與告別,那黑澤清導演的《岸邊之旅》則是逝去者對生者的愧疚與眷戀。由淺野忠信與深津繪里攜手主演,先前於坎城一舉奪下「一種注目」最佳導演獎的《岸邊之旅》,藉由一段穿越生死與虛實交錯之間的恬靜旅行,讓夫妻兩人之間再次坦誠相對,面對心裡對彼此的依賴、需要、以及難以說出口的秘密。

 

《岸邊之旅》的故事講述由淺野忠信所飾演,失蹤了三年的藪內優介的靈魂,某日突然回到家中,向由深津繪里所飾演,擔任鋼琴老師的妻子藪內瑞希,坦誠自己早已死亡的事實,並且帶著瑞希一起,踏上了以優介自殺地點海邊為目的地的鄉間旅行。雖然帶著自己旅行的是死去丈夫的靈魂,但優介的存在卻非常真實,不僅生活行為無異,兩人也乘著電車與公車,拜訪優介過去的親友。在平淡恬靜的旅行之間,兩人重新認識了彼此的過去,也把深藏心底對彼此的眷戀與愧疚漸漸釋放而出。

 

 

由深津繪里所飾演的藪內瑞希,望著眼前這位音訊全無,失蹤了三年之後又若無其事返回家中的丈夫的靈魂,不僅難掩內心思念,在找尋失蹤丈夫之際,卻又意外發現他不忠外遇的證據,還得向先生的外遇對象打探消息,瑞希這三年之間的煎熬與辛苦,無須言表。

 

《岸邊之旅》中瑞希與蒼井優所飾演,先生外遇對象-朋子,兩人之間相約碰面的對談,因著彼此之間元配與外遇者的身分,寒暄來往之際言詞漸漸變得無情而銳利,這段插曲雖然很短,但卻宛如一把匕首般,深深的插入了瑞希這個角色的內心深處。深津繪里所飾演的藪內瑞希,在這趟旅途中混雜了複雜又矛盾的情緒,宛如洋蔥般,將內心的孤獨與思念轉化成滿盈的淚水。

 

 

由淺野忠信飾演,與妻子展開旅行,也清楚自己即將去到另一個世界的藪內優介,帶著自己先離開人世的愧疚,以及對妻子的眷戀,在旅行之間希望能讓妻子認識這些,在自己過去生命中意義深厚的人與事,但當面對妻子對自己的思念與依賴,在心疼與不捨之間卻仍必須接受生死兩端的殘酷事實。正巧與林書宇導演近期的《百日告別》相反,《岸邊之旅》模糊了人與靈魂的界線,讓這樣一場穿梭虛實奇幻的恬靜旅程之際,宛如逝去者對生者的最後的陪伴。

 

 

繼先前的《東京奏鳴曲》《完美的蛇頸龍之日》之後,再次覺得黑澤清導演好厲害,《岸邊之旅》的節奏很慢、輕輕柔柔,在自然恬靜的影像之間,情緒引導與鋪陳卻非常濃郁,片中多段對親人與家族之間的,難以說出口卻再也來不及的愧疚與思念,塑造的非常溫暖感人。《岸邊之旅》有好多好多細微難以文字言傳的情緒與感動,宛如耳語,透過影廳中的微光的細細傾訴。全片滿滿滿滿都是哭點,對於哭點略低的觀眾而言,小包面紙絕對不夠用。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岸邊之旅 岸辺の旅 Journey To The Shore 黑澤清 深津繪里 淺野忠信 蒼井優 金馬影展 坎城影展 佳映娛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