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篇文章
You see that mountain over there? Everything seems really close. That's the future. And now... everything seems really far away. That's the past.
Youth / 年輕氣盛

影評 小王子。觀影筆記

2015-11-06 23:03:51


Le Petit Prince

by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Director:Mark Osborne

Music Composer: Hans Zimmer, Richard Harvey

 

Saint-Exupéry 的經典作品 Le Petit Prince, 改編成了電影版

在 stop motion 與 3D 切換間, 都看到了對於原著插圖的忠實

Track: Preparation

大多的長片, 總是會先有個 logo music 展現各片商特色再進入正片, 這次則直接以小王子的音樂切入, 片頭搭配著插畫風格, 高雅帶點神祕奇幻的令人愛不釋手, 音樂後面笛子的出現, 紙張營造出的天空轉為 3D 場景, 眾多的快速音群, 一個俯視的往下掉, 開始了都市的忙碌。

 

Track: Suis-moi, Escape

歌手 Camille 的 Suis-moi, 讓人有種愉悅與自由的感覺, 不論是在片頭的歌曲, 片中小女孩感興趣看起小王子的故事, 與老人間的開心互動。

絃樂的 tremolo 上行滑音, 原會直接聯想到鬼片驚悚片效果或是內心糾結情緒表達, 在這輕快的歌曲當中, 深層的喜感別有一番風味。在戲院看時, 還會聽到副歌後的一些合音部份是在左右聲道間跑來跑去, 卻不會干擾到正在觀影的視覺畫面。

片子後面的高潮段落, 不乏聽到 Suis-moi 前奏的管絃版本層層堆疊, 長笛的快速音群環繞呼應著飛機向上翱翔人心釋放的開闊, 很常見的電影音樂運用手法, 帶了個推動觀眾情緒又使得音樂本身記憶度增加。

 

Track: Recovery

有趣的 C D E-flat F G A-flat F A-flat G 這音型, 引用了葛利格的皮爾金組曲元素, 與故事本身的趣味性對味。

Suite No. 1, Op. 46 (1888) IV. 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2gDFJWhXp8

 

Track: Journey

配器的使用, 使得這段音樂有種輝煌的光芒, 轉折非常的多, 管樂的短音推動了速度感。 最喜歡的畫面, 小女孩的飛機到了另外個星球衝進都市穿越車陣, 管樂的 tutti (齊奏), 畫面與音樂都聯想到了 Disney Fantasia 2000 - Rhapsody in Blue 強而有力, 短短的幾個小節效果超好。

Rhapsody in Blu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WJ-kGuOA_Q

 

從整體來看, 比較 Hans Zimmer 先前的作品, 題材的不同, 這次音樂並沒有像功夫熊貓這類型等的鋪的非常多。人聲的運用, 增添童趣幻想以及現代人失去自我想要找回的渴求。特別之處, 絃樂的快速跨弦琶音, 在這部片當中大量的使用, 在之前所看的片子內比較少有這樣的寫法。

文學的東西, 轉換成畫面, 要在短短的電影當中講清又要有深度, 實在不易。只能將重要的角色, 經典台詞很平鋪直述的呈現。音樂, 帶給人另外一種的想像, 看似枯燥乏味的現實生活, 在輕快的樂曲下, 讓事情沒有顯得沈重。一直認為小王子不是給小孩看的, 有太多字裡行間的含義, 需要時間與經歷來體會, 畫面與聲音的設計, 一定還是考量到了客群, 盡量不失文本含義又充滿著童味, 細膩的令人感動。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小王子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