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篇文章
一個人一旦認識到自己是傻瓜,他就不再是傻瓜了。
被侮辱與被損害的人

影評 無關性別《夜晚還年輕》(Tangerine)★★★★

2015-11-16 19:06:37


《夜晚還年輕》(Tangerine)★★★★
 
「妳不需要Chris Brown那個女孩!」(崩潰)
 
《夜晚還年輕》(Tangerine)這個中文片名,我不確定是否有參考饒舌歌手妮琪米娜(Nicki Minaj)的知名歌曲《The Night Is Still Young》。但回望仙蒂這個變性妓女角色所散發出來的風格與氣場,完全就是妮琪米娜的翻版。時而粗暴凶狠、時而溫柔小女人,仙蒂就是妮琪米娜(並無指涉妮琪是變性人)。
 
仙蒂讓我們映入眼簾的形象就是一位直性子的火爆妹子,婊起人來絕不嘴下留情。在開頭,當她從超級好姐妹亞莉珊卓口中得知了自己在坐牢的同時,男友卻在外偷吃後。上一秒,還在喝茶打屁,下一秒已經straight outta Donut Time。橫衝直撞洛杉磯街頭,誓言要揪出偷腥男友和小三,並決心要將他們生吞活剝。
tangerine.0.0仙蒂野外捕捉小三的過程,彷彿就是一場洛杉磯大逃亡。關於那位神祕小三的唯一線索,是她名字開頭是 「D」,這本身就讓搜捕營造出一個懸疑的效果。然而,當她誤打誤撞,終於揪出小三和男友後,沒想到卻從男友那邊又得知,原來好姐妹亞莉珊卓也曾經背叛過自己。
 
Donut Time成為了這群人的傷心之地,尤其是仙蒂,她前後在這個地方,遭逢了愛情與友情的雙重打擊。這個聖誕前夕的仙蒂,蛻去了狂野與凶悍的外裝,這天的下半場,她是脆弱又敏感的失落女孩,心酸的是她在情感生活上的被孤立、被謊言圍繞。同時她還是個被社會歧視的個體。象徵合諧團聚的聖誕夜對於仙蒂,僅僅是個單詞,沒有任何意義。
 
但結局,仍然是瀰漫著聖誕氣息的。仙蒂與亞莉珊卓的冰釋前嫌不正說明了這個節日的意義嗎?再多的委屈與憤怒,全都在這一刻平息,兩人蛻去並且交換了髮套,象徵著從今往後,彼此將會更坦誠相待。生活本身就不是美好的,但這一夜她們學會了唯有彼此的相伴及慰藉才能度過難關,唯有心中有愛的人才會發掘其中的美好。而那份不離不棄的友誼情深,也讓這個不平靜的平安夜點綴上了一個最溫暖的花火。
Tangerine關於音樂對本片的影響。導演Sean Baker所挑選的旋律節拍,為影片添加了無法替代的活力與態度。但對於這部片的音樂,老實說並不是特別欣賞,多處銜接處理都留下了刻意的痕跡,每場不足10秒的破碎的音樂本身,感覺只是為加強觀眾腎上腺素而刻意為之,雖然對於推動戲劇張力上有其必要性,但聽覺上失去了風格的一致性,以及缺乏記憶點的音符。
 
關於題材選擇的定位,很容易讓觀眾先入為止的認為影片又會是一個對LGBT族群的關懷詩選。但Sean Baker並未在他的iPhone 5s前面裝上任何有色眼鏡,去刻意營造社會邊緣族群的悲憫,或有意凸顯同性戀、異裝癖、妓女、少數民族的血淚處境。存在於moondog-labs鏡頭下的,只是洛杉磯那塊較不為人知的角落裡的生活物語,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寫真。我認為這個對於「人」本身的聚焦,比起影片那搶盡話題鋒頭的革命性手機攝影,更是價值所在。
image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