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篇文章
一個人一旦認識到自己是傻瓜,他就不再是傻瓜了。
被侮辱與被損害的人

影評 馬汀史柯西斯《四海好傢伙》問世25週年經典回顧

2015-11-26 11:03:36


《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

《四海好傢伙》今年上映第25個年頭,藉此原因昨晚再看一遍以此紀念。誰曉得,十幾年前的我看這部到底吸收了些什麼。而自從親臨參與馬丁片場後,感受應該也會不太一樣了。

沒有滄桑的歷史厚重感,沒有歌頌任何一個角色,有的只是黑幫間的爾虞我詐與互相殘殺。真實,大概是我覺得對《四海好傢伙》最貼近的形容詞,它不像是《教父》那種帶有浪漫傳奇色彩的黑手黨史詩,本片描寫的是那些外圍人士(非黑手黨)的街頭餘生。正如亨利希爾童年時把臉貼在窗戶望向對街的幫派活動,有美女相伴,有兄弟互挺,有享之不盡的金錢,從此在他的心底上留下了一個看似遙不可及卻又近在咫尺的渴望印記,幫派,成為亨利人生的至高夢想。

4395648_orig

《四海好傢伙》與《教父》、《四海兄弟》一樣,都用了足夠的篇幅爲觀眾建立起對片中角色的情感脈動。我們跟隨著亨利的視角,一步一步的看著他從不學 乖直到壞到骨子裡。我們跟隨著片中那顆著名的長鏡頭長驅直入地下,深探亨利的權力迷宮,不必排隊,有大牌歌星為他專門奉上香檳。在這些華麗的榮華富貴後 頭,卻讓人看得心酸,因為我們都知道這永遠是條通往死亡的不歸路。

馬汀史柯西斯完美的將一個凡常的街頭男孩,躍升為地下權利份子的故事講得極為精采可信。這一方面要歸功於這段經歷,本就是照本宣科自真人真事,但不 可否 認,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馬汀早年在紐約皇后區小義大利的生活經歷有關,他的祖輩是西西里人,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庭背景及環境,讓他更能感受到那種不加潤 色、最具有寫實意義的黑幫文化。

所以這部片並不像《教父》、《四海兄弟》那般,有著多麼莊嚴宏大的史詩格局,從音樂就可以區別,從《四海好傢伙》中聽不見尼諾羅塔(Nino Rota)、也沒有顏尼歐·莫利克奈。馬汀所采用的基本上都是流行音樂,搭配著他快剪接的註冊風格,讓人感受最直接的街頭黑幫處事風格-快狠準。它雖然也 有將近三十年的跨度,但馬汀關注的地方在於街頭,在於那最寫實的黑幫往事。

7187184_orig

儘管整部片充斥著生猛的暴力場面和髒話狂飆(據悉一度是影史上使用最多F開頭髒字的電影,之後才接連被馬汀自己的《賭國風雲》、《華爾街之狼》超 越),但影片不時也在這些防不勝防的殘暴下放入些幽默詼諧。還記得,當後車廂有一具剛被處理掉的屍體時,他們三人還跑回家跟老媽借菜刀(馬汀的媽媽客串此 角),更荒誕好笑的是,三人就這麼不動聲色的和母親大人坐下來吃起了義大利麵了。

影片明顯可以剖為上下兩部份看,以前半段的時間去描繪亨利踏入的是什麼樣一個世界,向觀眾介紹這些黑道家族的運作,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基礎是多麼緊 緊相連。更重要的是看著一個單純的年少青春是如何的被環境汙染,被現實生活吞食。毒品的入侵作為上下兩部分的分水嶺,我們可以看到整個亨利和他的快樂家族 的關係也瞬間崩裂,劇情急轉直下。這個概念很像《教父》中馬龍白蘭度飾演的柯里昂所擔心的,他認為毒品的介入會讓家族走向衰敗。

自此我們看到教父保利塞給了亨利連買棺財都不敷用的3000美金做為切割費。看到勞勃狄尼洛飾演的吉米,為了自保而展開對成員的冷血式趕盡殺絕。最 後的結局,亨利帶著老婆向政府申請汙點證人保護計畫,將那些曾經敬愛的長輩通通出賣,這個萬萬沒想到的舉動,仔細想想其實也就並不是那麼意外了。那不就是 另一種形式的自相殘殺,滅口自保嗎?在這個狗吃狗,在這一切以利益為上的世界中,所謂的兄弟情只是建立的金權外衣之下的偽善罷了。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四海好傢伙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