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篇文章
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我只是不希望有人過得比我更開心。
東邪西毒

影評 《福爾摩斯先生》夏洛克看夏洛克 明鏡非台

2015-12-06 23:15:00


與我同輩的台灣同胞在小學畢業之前大概會接觸到三次翻譯文學:第一次是低年級時所看的放大字注音版「格林童話」或「安徒生童話」系列,例如《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灰姑娘》等等,很多人例如我一直到很大才知道原來灰姑娘其實是仙杜瑞拉(Cinderella);第二次的翻譯文學經驗則是中年級時最流行的日本鬼怪故事:頭頂長了一個大嘴巴來吃飯團的二口女或是一直數不到第10個碟子的阿菊,前幾年我還曾經去阿菊跳井的案發現場姬路城看過。而到了高年級,我們的品味總算有點長進了,英國偵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以及法國怪盜亞森羅蘋(Arsène Lupin)成了小朋友心中的新偶像,福爾摩斯的英國紳士風範或者亞森羅蘋的法式浪漫,也為我們打開了新一頁的兒童讀物歷程,甚至還出現了「福爾摩斯PK.亞森羅蘋」這種書籍。

showLargeImage  

最近幾年來,不斷重新建構解構福爾摩斯形像的影視作品屢見不鮮,較為知名的當然是把福爾摩斯與華生腐腐相依到天邊今生相隨永不悔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版本的兩集電影,以及讓全球觀眾沉迷主角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英國作派風格的BBC電視劇《新世紀福爾摩斯》(或譯《神探夏洛克》),另外還有劉玉玲飾演華生的美國CBS版《福爾摩斯與華生》(這個版本擔心太毀人三觀所以其實我沒看)。綜觀這幾個版本的福爾摩斯基本上首先打破的當然是偵探喜歡抽菸斗、披格子紋路斗篷以及頭戴獵鹿帽的外在形象,接著再把演員自己的特質巧妙的浮現在"新"福爾摩斯這個角色的言行舉止上。

其實他們怎麼顛覆我個人是無所謂,畢竟從國小五、六年級到現在,事隔了將近30年,糾竟作家柯南道爾(Sir Arthur Ignatius Conan Doyle)原版的福爾摩斯是怎麼探案的,老實說我還真沒有印象,只記得福爾摩斯會叼著菸斗氣定神閒的看書,華生則是在下一刻風塵僕僕的進門。

page2.jpg  

今年9月上映的電影《福爾摩斯先生》(Mr. Holmes)不但讓我們再次看到那個生長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古典複刻版福爾摩斯,也讓我們重新複習大偵探如何在沒有科技與工夫的的協助下,單純運用他的觀察力以及邏輯精準斷案。

《福爾摩斯先生》電影劇情有三個很清楚的主線,其一是已經高齡90多歲患有失智的老福爾摩斯(Sir Ian McKellen)如何與女管家(Laura Linney -《楚門的世界》飾演楚門的老婆)以及其小兒子(Milo Parker)三人一同在莊園過著總是會彼此干擾的生活;其二是30多年前福爾摩斯受雇於一名男子去偵查他的妻子的詭異行蹤;另外在電影時間的稍早之前,他前往日本去尋找可以延緩失智症的傳說藥草山椒,並與他的日本粉絲相見歡則是第三條線。

這三條線彼此無關,但卻又緊緊相扣,扣住它們的正是劇中福爾摩斯的台詞「死亡、悲痛、哀悼……都是老生常談,邏輯比較稀有,所以我專注於邏輯。」所以他可以從小說封面的蛛絲馬跡斷論真田廣之並非真的是粉絲,這個日本人以藥草為名把他請到日本來是另有目地。而其目地竟是要探究幾十年前他旅英的親生父親是否真的是因為福爾摩斯的一句話而毅然決然拋妻棄子繼續投身戰爭!面對一位殷殷切切的人子,福爾摩斯有邏輯但冷酷的說出真相:他從未與真田廣之的父親碰面,甚至還說「以犧牲為逃避的藉口是自古以來常見的」,一舉打破了真田廣之多年來用來自我安慰的假象。

福爾摩斯先生07.jpg  

這次日本的經歷讓患有老人痴呆症的福爾摩斯一點一滴憶起30年前的一個案子,一個讓他灰心喪志甚至搬出倫敦貝克街回到鄉下養老從此不問世事的案子。他記起了一個氣急敗壞丈夫(Patrick Kennedy)、一個神祕的妻子(Hattie Morahan)但每次到了關鍵時刻他總是想不起來之後的發展是什麼!而女管家10歲的小兒子替代了華生的位置,陪伴著福爾摩斯甚至想辦法幫他重拾記憶,但女管家卻不樂於見到這樣的忘年之交,因為她急於離開這個即將就木的老人以及他偏僻的莊園,計畫到更繁華的都市找工作,以致於每每與小兒子正面衝突。

福爾摩斯  

這三條線當中,日本粉絲、丈夫委託人以及女管家都是情緒性的代表,而不管是當年的福爾摩斯或是現在的老福爾摩斯,這個智慧過人的精英無感於這些人的"感覺",他喜歡的是"邏輯"以及"事實"。當他最後終於想起來他破了丈夫調查妻子的案件,並非妻子不忠,而是連續兩次流產的妻子無法忍受不被了解的痛苦而決定自我了斷。當年,在"事實"水落石出的這一刻,福爾摩斯以為已經破案了、結束了,想不到那位美麗的女子在他們分別之後依然跑去自殺!被罪惡感襲捲的福爾摩斯差點喪失求生能力,原來他最愛的"事實"是可以傷人,他最信任的"邏輯"並無法救人。在與妻子接觸的那一刻,或許福爾摩斯可以用感情救她,因為她張著水汪汪的大眼睛對他說「我們可以找個地方互相了解一下」,在這一刻我幾乎可以聽到福爾摩斯吞口水的聲音…但他沒有讓情緒牽著走,他讓女子一個人孤單的離去。

福爾摩斯先生01.jpg  

當一切往事如電光火石重現在老福爾摩斯的腦海時,他並沒有準備好接受這樣殘酷的回憶,所以他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直到那10歲的小夥伴為了找出他們蜂園蜜蜂離奇死亡的原因而差點命喪胡蜂攻擊之下,女管家歇斯底裡的怒罵以及命在旦夕的小伙伴突然驚醒了老福爾摩斯,他突然可以體會到她的情感面相,一切不過是個單親媽媽的沒有安全感的表現罷了。所以在小伙伴脫離危險期之後,他決定死後把莊園留給管家母子,這或許是他人生第一次如此體貼別人;然後他想起廣島原爆之後,那充滿生命力的山椒,山椒怎麼躲過原爆繼續生長也是個無法推理問題,最終他寫信告訴真田廣之說自己確實見過他父親也勸過他投誠英國軍隊,他的父親是為了正義而拋棄家人…

福爾摩斯先生06.jpg    

非常棒的結局,福爾摩斯、女管家以及真田廣之都因為某種情感的施予而從另外一種情感中解脫出來。

我想觀眾也是。

這也是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當觀眾鬆一口氣,慶幸這部電影裡的老福爾摩斯在臨終前終於有了一點點人世間的幸福的同時,也把這位老福爾摩斯當成一個真正的人物,是故電影裡的老福爾摩斯在談話中提到的其他電影(或電視劇)裡的福爾摩斯以及原著當中的福爾摩斯前後混淆又加以釐清的時候,我們都忘記世界上根本從來就沒有福爾摩斯這個人。老福爾摩斯對真田廣之說,他有去看電影,那些BBC電影裡的情節都太過渲染誇張,這是第一層-這部電影裡的老福爾摩斯對上另外一些電影的年輕福爾摩斯,而且有趣的是,在這部電影裡那些BBC的電影是當代電影(這個老福爾摩斯60幾歲的時候去看的院線片),但對現在在看這部電影的觀眾我們來說,這些BBC的電影是老電影,這些老電影詮釋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位福爾摩斯的年輕時候(好複雜!!!!!)。 

福爾摩斯先生08.jpg  

然後他又提到這些外在形象都是他的助手華生憑空想出來的,他比較喜歡抽雪茄,所以他既沒有叼過菸斗更沒有戴過獵鹿帽時,甚至他們不住在貝克街221號B,這時觀眾我們都笑了,我們恍然大悟"哈哈!原來是這樣啊~"這是第二層-澄清虛擬的說故事的人以及這個虛擬的人所虛擬出來的故事,但既然都是虛擬又何必澄清?為什麼他不能像其他版本的「福爾摩斯」的影視作品一樣,把這些改變視為理所當然?在這一刻福爾摩斯有三個以上的作者,一個是真正的作者柯南道爾,一個是華生,一個是電影導演,電影導演(真實人物)安排福爾摩斯(電影人物)去澄清華生(故事人物)的原著中的福爾摩斯(故事人物)的設定,而這些設定其實都是來自真正的作者柯南道爾(真實人物)。

福爾摩斯先生05.jpg  

故事主線精彩的反覆辯證、演員精湛自然的演出,美麗的攝影構圖以及沒有假掰氣息的維多利亞時代城市重現,有了這些,《福爾摩斯先生》才沒有變成一部無聊的「福爾摩斯懺悔錄」,而後設裡那層層堆疊的真假福爾摩斯也是本片非看不可的原因之一。

後記:

我心中一直有兩個迷樣的故事,跟電影裡的福爾摩斯一樣,我只記得故事裡的一個微小的部分,前後文卻怎麼想也想不起來。

第一個是亞森羅蘋,故事中亞森羅蘋被誤會犯下殺人案,而這個密室命案現場的玻璃窗曾被用小刀延著窗台畫上一條小小的痕跡…..然後我就失憶了!

另外一個是華人盜帥楚留香,電視劇中楚留香跟一個神秘女子對打,削掉了女子辮子上的髮尾,而他趕回家後發現蘇蓉蓉在自己辮子的髮尾綁了一個小小的髮飾…但感覺很像是為了接髮….然後我又失憶了!

不知道這樣小小的線索有誰可以幫我重拾記憶啊!!!!!

 大象滴草原在這裡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