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撻著西班牙》:超越族群仇恨的愛情

2015-12-14 00:35:26


愛情的力量究竟有多大?能夠超越種族、政治、文化和宗教嗎?能夠把兩個不同世界的人連繫在一起嗎?這些問題似乎是一個長拍長有、世界共通的電影題材。

最近,《撻著西班牙》(Spanish Affair)這部2014年的西班牙電影在香港上映,由於它是西班牙史上最賣座的電影,所以我懷著好奇的心情入場觀看。入場前,粗略閱讀了電影的故事大綱,讓我聯想起2014年法國最高票房的電影《非常4女婿》(Serial Bad Weddings),同樣是一部講述文化衝突的喜劇,所以在觀看《撻著西班牙》的時候,難免會把兩部電影作比較。

《撻著西班牙》講述安達盧西亞(Andalucía)與巴斯克(Basque)這兩個分別位於西班牙最南和最北的民族,自古以來彼此看不順眼。剛被悔婚的巴斯克族女人Amaia,在酒吧遇上以取笑巴族為樂的安達盧西亞男人Rafa,並發生了一夜情。一夜過後,Rafa決定前往巴斯克將Amaia追到手,正當Rafa失意地準備離開,Amaia多年來不相往來的行船老爸,突然回來說要喝杯女婿茶,Amaia於是將錯就錯,要求Rafa冒充前未婚夫、來一場假結婚、扮巴族激進社運份子、扮會一口流利巴語……

ocho_apellidos_catalanes6

坦白說,這個假結婚的戲軌很老土,甚至拍得有點舊港產片的味道。以戲論戲,雖然《撻著西班牙》的笑位不算少,笑盡西班牙南北的文化差異,但始終較《非常4女婿》遜色。最大的原因在於,《撻著西班牙》的笑位其實非常「本土」,只是圍繞西班牙的文化差異。假如對西班牙不熟悉的話,其實未必能夠真正明白那些笑位值得發笑的地方。相反,《非常4女婿》的笑位較世界性,涉及到種族(白人、黑人、華人等)、宗教(回教、基督教等)、世界歷史和政治,不論是哪個地區的觀眾相信也會看得很投入。

或許正因為《撻著西班牙》的笑位非常「本土」,才能夠成為西班牙史上最賣座電影,觀影人次超過950萬,連霸6星期票房冠軍,總票房高達港幣7億5千萬。諷刺時政的部份很寫實,而戲中愛情線的劇情部份非常夢幻。電影告訴觀眾一個理想:愛情,是能夠超越族群仇恨,甚麼政治、文化和歷史包袱,都不應該成為兩人相愛的障礙物。同時,亦讓觀眾反思應否放低那些先入為主的偏見想法,為和諧共融的社會出一分力。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