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體制化了!
刺激 1995

影評 STAR WARS 原力覺醒:影評──渾然天成大型商業電影

2015-12-18 21:05:31


如果要尋找一步極度成功,近乎沒有瑕疵的大型商業電影,那《STAR WARS: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正是一部合乎所有需求,並滿足所有期待的作品,我們可能不會有任何一句負面觀點、抱怨。因為你會發現《STAR WARS:原力覺醒》回歸了《Star Wars》系列作的種種傳統,不論聲光特效,還是光劍對拼、原力地徜徉,都再再地顯示《STAR WARS:原力覺醒》回顧及呼應這漫長的三十年。而身為編導的J·J·亞柏拉罕(J. J. Abrams)他刷新商業電影的範疇與形式,似乎重新定義電影與商業如何結合,我們能在《STAR WARS:原力覺醒》看見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美國新浪潮地大膽與前衛,並將所有傳統、大膽、前衛全部融於現代,便告訴我們──這是一部渾然天成的大型商業電影。

面對商業電影充斥的時代,難免對特效與動畫感到匱乏。然而經過瞠目結舌、精彩無限、動容無比的《STAR WARS:原力覺醒》它將觀眾那一份疲倦與匱乏全部擊碎,我們似乎不需要任何準備,就能進戲院感受那一份橫跨將近半個世紀的星際之旅。千萬不用擔心因沒有觀賞前六部而無法理解電影,因為,J·J·亞柏拉罕,麥可·安特(Michael Arndt)勞倫斯·卡斯丹(Lawrence Kasdan)三位編劇共同創作的故事,已完整地考量前作的問題,因此將故事門檻降低,就算初次接觸,也不會有因故事或劇情而引起的各項困惑。

故事不僅流暢,節奏適當,以及達到觀眾預期地扎實,情節不會過多或太少,並在意想不到時刻放進幽默地對白,緩和了將緊繃地觀影情緒,不論從哪一個方面來看故事,都是一部近乎沒有瑕疵與缺點的精練之作,三位編劇所編織地星際,已沒有任何改善空間。

J·J·亞柏拉罕!真不愧是J·J·亞柏拉罕!雖他已在《星際爭霸戰》(Star Trek)拿出絕佳地成績,然而他再度超越自己,把精湛地故事放進了影像。我們能夠在《STAR WARS:原力覺醒》各項獨具創意的設定回歸、回顧、回味《Star Wars》系列作地傳統與精粹,同時完全不遺餘力地締造史詩。

不論是開場地故事大綱捲動方式,還是《Star Wars》系列作的經典銜接剪輯,都從細節傳達了經典作品地顯現。其中最令人佩服地是:J·J·亞柏拉罕對於故事呈現,正是電影能如此完美的原因之一,不僅僅是獨特的攝影機運動,還是特效的新穎詮釋,都再再地表示J·J·亞柏拉罕擔綱《STAR WARS:原力覺醒》的導演有多適切?

他利用數個好似致敬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執導《Star Wars》系列作地長鏡來呈現畫面,尤其是所有飛行物體與空戰地打鬥,皆完整地展現J·J·亞柏拉罕那獨樹一格地創意,每一項長鏡不僅清晰又特別,就像他致力地希望觀眾看見不同於以往方式,因此使用長鏡來一氣呵成陳述空戰地迅速與絢麗。

當然我們不會忘記J·J·亞柏拉罕對於特效概念大膽地使用,不論是凱羅忍(亞當·崔佛飾)以原力控制芬恩(約翰·波義加飾)的武器,還是光劍對拼的細節利用,都再再地展現J·J·亞柏拉罕的成功。尤其是光劍對拼的部份,由於拼劍的力道相當難以呈現,但透過畫面層次與物見的構成,使光劍的殺傷力更加明顯,透過物件與場景毀壞,便完整地凸顯光劍在影像的力道。

《STAR WARS:原力覺醒》完成了我們對商業電影的期待,商業電影應該如何呈現,已不再僅僅依靠於電影中看見的公式,我們因為J·J·亞柏拉罕再度發現電影仍舊需要大量的創意,同時能透過如此成功的作品再次地回顧與重視電影工作者與電影的密切關係,電影是一項產品,電影來自電影工作者,雖可以透過公式來複製,卻難以複製前衛又大膽地J·J·亞柏拉罕的《STAR WARS:原力覺醒》也許這部作品將是近五年來最成功的大型商業電影。

想要搶先看到文章嗎?快來Screenwriterleo聊電影吧! ​

有任何需求請寄信至screenwriterleo@gmail.com

圖片來源博偉影痴俱樂部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screenwriterleo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