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篇文章

影評 《Begin Again(曼哈頓戀習曲)》之終曲

2015-12-24 17:17:33


That’s what I love about music. Even the most banal scenes are suddenly invested with so much meaning, you know? All these banalities, they suddenly turn into these beautiful effervescent pearls.


第三,相互療癒的兩個靈魂,就像《一代宗師》所說的:「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這似乎才是故事的主軸。

喪失鬥志和存在意義的Mark Ruffal,就在他被逼到死角時遇見了Keira Knightley。 即將溺斃的前一刻,迴光返照般地找到了突破點,那個開始一切的動力與熱情。

在街頭Mark Ruffal 脫口說出他十八年婚姻破敗的那一幕,單刀直入的表現方式,讓驚嘆與苦痛同時直指人心,扎實地傳達至每一個破碎的靈魂,隨後女主角往他後背溫暖的一抱,更是讓人瞬間落淚。不打不相識的兩人,沒有太多的言語,伴隨著音符在城市間漫遊,透過這些畫面,電影讓你憶起生命中所有慷慨的,卻不屬於彼此的溫暖。那些一去不返的、失落的、渴望的、苦澀的、崩壞的,在迷途中摸索,不甚成熟的過渡階段。我們相互扶持,去經歷那一切生命的悲苦,最終將彼此推向更光明的未來。 

最後就是一些情感處理的細節,疏離的親子關係,與分道揚鑣的戀人。

著墨甚微卻極其精準的父女情,我看了實在特別有感觸。終日痛苦掙扎想要保有成功事業的父親,欲炫耀成就,讓女兒感到驕傲,卻難掩行徑荒腔走板的幼稚可笑,深愛著子女,卻無力突破現狀,不斷地被自己的慣性給作繭自縛。
看到女兒暗自用紙袋包藏一瓶酒,遞給身無分文的父親,那一幕實在五味雜陳的令人心酸。雙方都試圖去努力著什麼,改善彼此的關係,迎合對方心中的藍圖,是那樣的小心翼翼。
但有時候就如同電影般神奇,傻傻地過日子,莫名其妙的一切也就回歸風平浪靜,所有的傷痛都將煙飛雲散,隨風飄逝而去,兩人漸漸找到共生的平衡點。

至於戀人之間outgrow each others有時候就是這樣,毫無預警的,束手無策,誰也無能阻止它發生。愛是責任,同時卻也是自由的,面對它我們都只能適情適性的任其發展。
聽力靈敏的女主角,在演唱會流下的那滴淚珠,不是因為失去,而是在那瞬間她清楚地明白了,自己所愛的那個對象早已不復存在,台上的搖滾明星看起來是那樣的陌生,於是她了然於心,頭也不回,帶著一絲惆悵的美好,騎著腳踏車自在悠遊城市間,擁抱生命必然面對的改變。反正人生的路,無論如何終將是一個人品味孤獨。

每個熱愛生命的破碎靈魂,每位渴望找回初心的朋友,都能從《Begin Again(曼哈頓戀習曲)》這部電影當中,獲得不屈就現實的力量。

 (2015.1.4)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Keira Knightley Mark Ruffalo Adam Levine Begin Again Mark Ruffal 音樂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