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篇文章

影評 《Serena(瞞天殺機)》

2015-12-24 20:06:11


雷聲大雨點小,可以理解此片評價不高的原因,但就像每個人都有優點一樣,每部電影也都有它的可取之處。《Serena(瞞天殺機)》在煙霧繚繞的山巒下起步平緩,然後漸漸走向懸疑,最後加速收尾,呈現出婚姻崩毀的極致。全片沈浸在一種伺機而動的壓抑氛圍裡,像盤旋狩獵的老鷹,像甕飲不盡的烈酒,像把熊熊大火。 


本片主打明星牌,但擁有一座大煙山的男主角Bradley Cooper,表現卻扁平到不能再扁平。Serena的設定是一隻美麗的、受傷的山獅,有著欲被馴服,卻又難脫野性的複雜矛盾,如同她兒時遭遇的不幸,Serena存在的本身即隱喻某種原罪。

因此男主角要不是旗鼓相當的強悍,能夠與之匹敵,否則就得更加的優柔寡斷、怯懦無能,而電影採取後者。讓一個以男人主義至上的伐木大亨,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的女人,Serena也可以再更霸氣,更桀驁不馴。
雖然女主角舉手投足的眼神皆表現細膩,卻仍有一種被侷限的感覺。總之男性的角色還可以更弱,女性則須再被突顯,才會產生戲劇張力,這兩者的差異沒拉出來,導致電影沒有明顯的亮點。 

以明星為主線的故事,是從我變成我們,然後再回歸自身的過程。人類往往打著成就集體幸福的大旗幟,說服自己忘記每個人都是個體的事實,假借正義之名剷除掉任何阻礙道路的不利因素,各自為了自己所相信的,或私心渴望的野心,不自覺地操控彼此。

電影裡各個人物間,都藏有某種曖昧的連繫,像是隱隱燃燒著什麼的壓力鍋,最後每個人都在不擇手段,以達到目的的殘酷過程中黯然迷失。就如同沈潛銳利的獵食者Serena,寧可保有驕傲的自尊,也跨越不了脆弱,而逃避進了死亡的溫柔鄉裡。

(2015.1.5)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瞞天殺機 Bradley Cooper Jennifer Lawrence Sean Harris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