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怪物的孩子:主題有趣,可惜劇本平庸

2015-12-26 01:17:14


assassination_classroom_keyart_26x38_93

曾經在吉卜力工作室工作過的細田守,是現時日本動畫界中最炙手可熱的導演之一,甚至開始被稱為「宮崎駿接班人」。他製作過《穿越時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這幾部票房水漲船高的長篇動畫電影,而他製作了三年的新作《怪物之子》(バケモノの子)最近亦在香港上映。

由於《怪物之子》在日本獲得了空前成功的票房成績,成為了2015日本電影票房榜的第二位(約60億日圓),而第一位則是《侏羅紀世界》(約90億日圓)。因此,我懷著非常高的期望入場觀看這部電影,但觀看完之後,恕我不懂得欣賞,我實在感到有點失望。究竟細田守的商業價值是否被過份放大呢?

故事講述人類世界的澀谷與怪物世界的澀天街,本應是沒有交點的兩個世界。但有一日,一名雙親離異、孤獨的9歲少年「蓮」闖入了怪物世界,並成為了怪物「熊徹」的弟子,而少年則被熊徹取名為「九太」。雖然最初兩人衝突不斷,但在一起生活和修行的日子裏,慢慢萌生父子之情。九太漸漸長大成人,並在偶然之下回到澀谷,遇上女高中生「楓」。在跟楓的邂逅、與失聯生父相認後,九太開始思考自己應該生活在哪一個世界……

023_018_t03

(劇透慎入)

小朋友觀看這部電影,或許會看得很高興,因為電影包含了人獸、打鬥、冒險、正邪對決等有趣的元素。但這部電影並沒有給我甚麼大驚喜,我甚至覺得電影缺乏亮點,只是一部典型爛佬與小正太一起互相成長的故事。動畫視覺效果和配樂都十分精緻,例如是電影後段澀谷街頭的打鬥戲,但整體來說,劇本粗糙,的確是一大敗筆。

電影片長119分鐘,上半部份只是講述熊徹與九太的修練,節奏緩慢,只有一條劇情線,缺乏張力,甚至有沉悶的感覺。戲中講述現實世界的劇情,竟然比怪物世界的更精彩,實在有點諷刺。

而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相比起電影對九太的心理狀況和家庭背景的描寫,熊徹的人物描寫嚴重不足。究竟牠有怎樣的過去?為何要捉九太成為他的徒弟?這段熊與人的父子感情關係描寫得不清晰,看得我一頭霧水。另外,戲中有提到赫爾曼·梅爾維爾的《白鯨記》,但電影缺乏深化的討論,同樣看得我一頭霧水。

幸好,在電影中後段,開始講述九太回到澀谷、跟女高中生「楓」邂逅、與失聯生父相認後,加入了愛情線和另一條父子親情線,主角內心的衝突位增加,劇情開始變得有趣,再加上華麗的打鬥場面,算是挽救了這部電影。

我雖然感受到電影想批判既有的人類家庭觀念,並表達出父子關係其實是互相學習、互相成長,但劇本未能有好的發揮,實在讓我有點失望。

最後,為大家送上由Mr.Children主唱的主題曲「Starting Over」,頗煽情感人,為電影加添了一些分數!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