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體制化了!
刺激 1995

影評 天聲男孩:影評──開始想聽古典音樂

2015-12-31 20:43:22


如果我們在尋找一部相當舒服的音樂電影,希望在電影回歸古典音樂的感動,那《天聲男孩》(Boychoir)將是一部非常符合需求的電影,不論是班·李普利(Ben Ripley)的故事創作,還是弗朗索瓦·吉拉德(François Girard)的畫面呈現,都再再強調了古典音樂與聲樂的精彩。我們可能不曾想過影像與古典音樂的結合,是否能符合我們對於聲音的期望?而對於聚焦在男孩合唱團的《天聲男孩》我們完全不用擔憂因為不在劇院而削減聲音的傳遞,我們不僅能享受音樂,以及男童星蓋瑞·沃爾英(Garrett Wareing)的爆發力與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與凱西·貝茲(Kathy Bates)地精熟演技。

其實音樂電影相當困難,拍攝與製作有一定的難度外,觀眾相對需要音樂的素養與知識來感受更深一層地音樂韻味。這確實是重點,如果我們缺乏聽覺方面地知識,是否會完全無法理解故事與電影的意義?而開始苦惱為什麼要使用莫札特?為什麼他被認為唱不好我們卻聽不出來?為什麼要加入這項令人困惑的橋段?

倘若能將以上問題全部解答,那我們對電影理解則會相當深刻;然而就算一個答案都沒有,那也不用擔憂無法理解電影,因為《天聲男孩》並不是完全聚焦於音樂,而是敘述男孩合唱團的故事,透過班·李普利的故事,不僅帶領我們快速瞭解男孩合唱團的慨況,並深入淺出地說明各項樂理與音樂知識。

例如:剛進入音樂學院的橋段巫利(凱文·麥克海爾飾)的絕對音感來自腳步聲,這項細節雖看似簡單,但是突如其來的驚喜確實令人認為這是一間音樂天才共聚、人才輩出的音樂學院。其中更加入了ˊ各種用音樂敘述的場面,好比:同儕競爭、逃避等等,皆再再地讓《天聲男孩》增添了感觸,可能不知不覺陷入了故事,希望劇情能再一次地峰迴路轉。

曾執導數部音樂電影的弗朗索瓦·吉拉德,這次將故事敘述地更清楚,我們甚至可能認為編導是同一人,僅管事實不是如此,但從畫面地呈現來看,他相當清晰地抓住每一個橋段,讓《天聲男孩》就像是導演毫不保留地展現故事,不論是音樂的呈現或者角色間的矛盾與拉扯,節奏快速、適切,讓我們獲得相當溫和又舒服的感受。

擔綱男女配角的達斯汀‧霍夫曼與凱西·貝茲完整地展現相當精熟地演技,好似整部電影需要依靠兩位來完成所有情緒,不論矛盾還是各種需要爆發力的橋段,都傑出地完成影像的精彩,我們甚至可以說是兩位承載了《天聲男孩》

飾演主角的蓋瑞·沃爾英,他是一位相當令人驚豔的童星,雖然年紀相當輕,卻能夠展現精湛的爆發力,尤其是電影開始的數個橋段,便已經說服了觀眾他如何展現角色。倘若仍然會擔憂《天聲男孩》為一部門檻相當高的電影──千萬不要這麼想,因為《天聲男孩》是一部優雅、輕鬆故事,並讓我們能在電影院裡徜徉音樂,卻不需要任何音樂素養。

想要搶先看到文章嗎?快來Screenwriterleo聊電影吧! 

​​有任何需求請寄信至screenwriterleo@gmail.com

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screenwriterleo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