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山河故人 Mountains May Depart】陪他(她)一段

2016-01-05 14:25:05


【山河故人 Mountains May Depart】短評

 賈樟柯非常會拍人與人之間的離合悲歡聚散,在兩個小時三個章節理,捨濃烈的戲劇性敘事,用簡約手法拍出素樸卻真摯的情感,一些意象或橋段的重覆,又能緩緩堆疊出動人的力道:如濤(趙濤飾)收拾起梁子的鑰匙在他回家後歸還他,濤為兒子打一份鑰匙期待他返家,都很能形塑濤的善良和慈母形象,家的重要性被彰顯,以物喻情之意呼之欲出。

 

又如開頭張晉生(張譯飾)教濤駕車東倒西斜撞上石碑,濤的兒子dollar(董子健飾)多年後坐在老師 Mia(張艾嘉飾)開的車上覺得這種景像似曾相識,這種穿透時空、邏輯橫晒一邊的浪漫情懷/指涉,又叫人看的不勝唏噓、好生憐惜。

 

 「每個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遲早是要分開的」,說來悲涼,卻又入骨,但在看透了生老病死這些人生來即得「領受」的苦之外,賈樟柯並沒有絕望的告訴我們:「這就是你(合該)的人生。」一直說自己是試管嬰兒的dollar在與母親年紀相仿的Mia溫情帶領下,對著大海吐出母親的名字,濤隱約聽到隔了道太平洋的呼喚,在皚皚白雪下翩然起舞,回到起初的美好,那些傷逝的突然沒那麼酸澀,而憶起的想必是曾陪孩子走過一段的美麗時光,那時只見還是稚孩的dollar問媽媽:「媽媽,我們為什麼不坐飛機或高鐵啊?﹞

 

濤依舊以甜美溫婉的可人微笑答道:「因為這樣(坐火車)我可以陪你久一點啊!」

 

縱在兩地,一生也等你...

PS.附上劇中插曲:葉蒨文演唱的「珍重」,識廣東話的朋友

可練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V9siFGykEA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