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篇文章
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讓他們見面。
火線救援

影評 [墨卓影評]《意外製造公司》-我們是彼此的驚喜嗎?

2016-01-20 12:06:48


趁著MLD(台鋁)還有在上映,便趕緊去朝聖了這一部喜劇片,果不其然給了我一些驚奇感,歐洲式的喜劇片我想除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外,這一部應該就是另一部讓我印象深刻的歐洲喜劇片了吧!

劇情概要:

《角色》金獎大導麥克馮戴姆睽違18年自編自導最新力作,性格男星 亞倫范康寧斯伯格(Jeroen van Koningsbrugge)與荷蘭甜心喬治娜維班(Georgina Verbaan)主演,《角色》楊帝克萊友情跨刀演出。

一個古怪富豪簽下生命中止合約以結束自已的生命,然而卻在挑選棺材時遇上另一個簽下同樣合約的女子,兩人墜入愛河,並決定違反合約繼續活下去,然而命運卻不成全這對鴛鴦,一連串的麻煩也接踵而至。

電影概念起緣於荷蘭作家貝坎波短篇故事「De Surprise」,故事的寓意在「唯有面對死亡,你才能過最充實的人生,每個人應該把每天當成是最後一天來度過。」;導演麥克馮戴姆以黑色喜劇的冷幽默,搭配風格迥異的浪漫愛情,溫暖新舊影迷的心。

------------------------------以下有雷,小心踩踏-------------------------------

首先,光從預告片的素材,就讓我覺得這應該是一部美式風格的爆笑喜劇片,在沒有查任何相關資料與影評的情況之下,我開心地走入電影院,但電影開始的的前30分鐘,讓我徹底明白,這是一部歐式的輕喜劇,笑點是平淡中帶有歐式韻味,同時配合著歐洲電影獨特的節奏,讓這部電影多了一層藝術感。

整體在劇情而言,我個人認為在鋪陳與敘事方面,如果用一般商業喜劇電影的標準來看,這一部電影是走在中道偏歐洲的喜劇,對於亞洲或其他地區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張力與氣氛不足吧!但是如果用藝術片的標準來看,卻是一部富有商業元素的好片。

當然這部片,也有著一些追逐的動作戲穿插著,但讓我最覺得華麗的,莫過於男主覺得豪宅與數以百計的跑車,這不僅顯示出贊助商的實力,同時也考掩著美術陳設,如何讓這些而貴華麗的東西,組成一個有歐式貴族風格的設計。

故事當中,富豪形象與身分背景的對比,沒有情緒、想自殺VS家財萬貫,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家財萬貫卻想自殺的魯蛇」這樣的設定,究竟如何帶著觀眾走下去......但我是多慮了,畢竟男主角要把妹啊!!!!!!!沒有這樣的設定,如何在死亡之旅裡把到妹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

另外,在這一個「幫助想死之人,安排意外死亡」服務的設定,對我來說是相當另類的,同時最有趣的是,南主角所安排的死亡方式與時間,是用未知的驚喜,不知道時間、不知道地點也不知道死亡的方式,再加上遇見了同樣選擇未知驚喜的女主角,兩人便開起了有趣的旅程。

但劇情到後來急轉直下,女主角竟然就是男主角死亡的驚喜,這個衝突也變為轉機,為甚麼呢?當然就是因為男主角有錢啊!!!!!!如果沒有錢,如何換得美人歸?最後,當然也順利地讓自己保住了意外死亡的困境,只是在男主角進入這間公司與女主決打拚的考驗,是要執行一次意外驚喜,而執行的對象,則是他的老管家,這也是面臨了一種抉擇,這是一種割捨與不捨,同時也是一種成全與心願,整部片到這裡,一樣拉回了主軸,究竟人能不能決定自己的死亡?人有沒有權利去成全別人死亡的意願?我想這部片,都把這嚴肅問題,用這樣的喜劇給點出來了,確實值得我們思考,同時也讓我們觀看以後,藉此探索自我,找到自己的價值與情感。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8/10

劇情:8/10

張力:8/10

演技:7/10

推薦:8.5/10(一部可以探索自我的勵志喜劇)

個人部落格[墨卓影評]:https://fjr0829.blogspot.tw/

(海報圖片和劇情概要來源:https://www.atmovies.com.tw/movie/fsen63409440/?CFID=2667995&CFTOKEN=21009474)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10

意外製造公司 亞倫范康寧斯伯格 喬治娜維班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