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篇文章

影評 《十日性愛死》

2016-01-19 20:59:59


    《十日性愛死》是名導格林納威向俄國大導演艾森斯坦致敬的電影,內容描述艾森斯坦到墨西哥瓜納華托拍片的過程,電影一開始就使用了一堆我們鮮少在其它電影見識過的特殊技法,卻絲毫不突兀,畢竟它從演員表演、造景到配樂,豪放不羈的程度簡直令人嘆為觀止。

    電影既透過艾森斯坦滔滔不絕的講述自己的經歷,導演也在片頭、片尾以獨白方式講述艾森斯坦的過去與未來,混淆了紀錄片與劇情片的邊界(聽說導演本來是想拍艾森斯坦的紀錄片)。

    電影最重要的主線莫過於艾森斯坦跟墨西哥導遊的感情,兩人從電影、政治、哲學、性愛幾乎無話不談,我從沒看過哪一部電影出現了那麼多歷史人物的名字,導演也在片中放了大量的史料照片(遺照)做為佐證,或說是嘲諷、追思、辯證也行。

    兩位男主角從洗澡、共枕到大膽性愛的過程,每一場戲都有亮點,鬆垮的艾森斯坦跟結實的墨西哥男子也形成有趣的對比,最有趣的政治意象莫過於男子把俄羅斯小紅旗插進艾森斯坦屁股裡的畫面(本片也確實惹惱不少俄羅斯人),我實在很佩服兩位男主角大膽裸露的精神,上次在電影中看見那麼多男性生殖器應該是《性愛成癮的女人》跟《湖畔春光》吧。

    即使對歷史不甚熟悉的,依然可以感受到艾森斯坦在情感上的變化,以及他在瘋狂自負的表象下,實則無力脆弱的內心。這部電影真是好看又好玩,比起那些自命清高卻平乏空洞的,實在是有趣太多了。年過70卻仍創作不懈的格林納威,依舊在震撼我們的觀影經驗。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