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篇文章

電影 45年

2016-01-23 22:12:45


 

 

故事講述一對老夫婦準備舉辦45週年的結婚紀念宴會,但就在宴會的一個禮拜前,丈夫意外接到了舊情人的消息,而這生活中的小小插曲慢慢侵蝕兩人的感情直到宴會那天…。

 

簡單的故事脈絡以及劇情發展卻讓導演點石成金,整部片以每一天的倒數作為章節式的劃分,也指涉了感情變化的的擴散程度。片子的基調不管是攝影、演員都處於一種節制的氛圍,但在男女主角對戲的細節堆疊下,表面平靜當中蘊藏的暗潮洶湧還是一波一波襲來。讓我想起了侯導的《海上花》或者是王家衛的《花樣年華》,都在壓抑中藏了激情。只不過,在《花樣年華》結尾,梁朝偉還能把千絲萬縷傾訴給洞聽,《45年》的夏綠蒂蘭普琳就沒這麼幸運了。

 

永遠都贏不了的情敵,是死人,因為他會變成回憶,而你是沒有辦法把情人腦袋中的回憶消除的。從本片的一開始當丈夫接到舊情人遭遇山難遺體終於被發現時,就已經種下了沒有辦法抹滅的情感病毒。夏綠蒂蘭普琳飾演的妻子用盡一切方式,如假裝無意的重提兩人熱戀的往事、暌違已久的親密行為等等,還是無法讓丈夫回頭。當妻子行房的時候跟丈夫說道「睜開眼睛看我」,內心其實早就知道眼前的伴侶已經貌合神離地想著他人了吧。

 

妻子的友人說,紀念節日這種場合,男生總是先哭的那一方。當時她還回說,不覺得自己先生是會哭的人。結尾最後一場戲,丈夫在宴會的場合致詞感謝妻子並哭得泣不成聲,理當是揪心的時刻,妻子表情卻五味雜陳。因為她深深體會到這不是丈夫發自內心的告白,也不是精神出軌的悔恨眼淚,而是丈夫再也回不去的如山鐵證。

 

夏綠蒂蘭普琳的確演得極好,在影片的基調下以內斂且層次分明的表演傳遞濃烈的情感。尤其在結尾的特寫,兩人的結婚紀念歌在背景喧鬧的響著,眼神茫然的她或許回憶起變質的45年,以及不知該如何面對的往後生活,已然是最無助的吶喊。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