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篇文章
Ernest Hemingway once wrote, "The world is a fine place and worth fighting for." I agree with the second part.
Se7en

影評 《法蘭克》:給奇怪的你

2016-01-28 12:54:15


 

     猛虎巧克力的《怡君》是去年我最喜歡的一張專輯。其中〈夜行性動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lsr7E1gI8M )一曲,初聽時不甚喜歡,對我來說,太吵了。但看過歌詞以後,便深受感動,覺得某些缺口似乎被稍稍填補了,音樂非常熱鬧,進入心底卻像靜靜的風拂過青草地那般療癒。

      「誰沒有破碎的時候?」是啊,誰沒有呢?甚至有些人,不一樣的人,在一般人眼中永遠是「破碎」的,世俗的光天化日下他們看上去滿目瘡痍,唯有遁入世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黑暗叢林裡,才能自由放縱,不需要理由地存在著、美麗著。

      電影《Fra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tC4tBVyY )中的獨立樂團Soronprfbs就是一個流浪者聚集的叢林,未進入人們眼中以前彷彿不存在,在網路世界受到關注則是因為被當成搞笑團體看待。沒有人懂得欣賞他們真正的樣貌。觀眾跟著敘事者Jon一起進入叢林,和他一樣地充滿好奇,帶著既有的價值觀去檢視、評斷這群舉止怪異又才華洋溢的流浪者。更有甚者,Jon還企圖將他們拖離叢林,「回歸」大眾所在的通俗世界。觀影過程裡,你會站在那一邊?是支持女團員Clara等人,維持自己與生俱來的獨特性,繼續默默無聞,或者如Jon一般,要他們趨近世人喜愛的通俗口味,生產同質性很高的流行音樂以換取聲名?樂團的靈魂人物Frank擺盪於兩端之間,逐漸地失去一切,甚至包括他自己。

      面具是Frank的最後一道防線。在外人看來,面具無疑是一種遮蔽,裡頭想必有什麼不願示人的東西;但從穿戴者的角度說,面具未嘗不是一種顯露。戴上面具,有些東西不被看見時,另一些什麼就能夠躍上前景,受到關注。例如,精神病患者消失了,天才音樂家出現了。面具是拒絕傷害的防護罩,也是渴望與世界交流、被他人接納的窗口。面具的意義如此重大,因此當最後Frank願意不戴面具、赤裸裸地來到團員面前,聲淚俱下唱出“I Love You Al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zA1Ld2ZnwE)時,便彰顯出這群人對他而言有多麼重要:較之面具,Soronprfbs這座叢林更加不可或缺。

      《Frank》前、中段的黑色幽默逗得人不停發笑,到後段卻十足揪心,片尾一幕,Michael Fassbender的演出尤其令人動容。Rolling Credits跑完,整部電影的強大後勁仍在作用著。想起猛虎巧克力〈夜行性動物〉,想起卡夫卡《蛻變》中僵死的大蟲。有些野獸只能生活在叢林中,有些流浪者不得不回歸黑暗,未必因為他們太「弱小」,也許是因為,試圖同質化一切的陽光下,不容許他們戴面具,又不願接受他們真實的自己。

--
標題出自《怡君》中的另一首歌:〈給奇怪的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7bO9a5b0Ko ),是一首非常cute、非常溫暖的歌。特別適合給青春期的孩子聽:「沒有關係 你可以這樣/並不需要跟誰一樣/有我陪著你/長大就沒那麼可怕」,啦啦啦~~不覺得聽著聽著就會充滿勇氣嗎?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