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篇文章

影評 《惡女訂製服》放過自己最難

2016-01-29 15:32:26


又瘋又鬧,但真心不騙。

媞莉,從光鮮亮麗的城市裡回到荒涼小鎮的設計師。巴士穿過了廣闊的田地最後停在一處黃沙漫漫的小鎮,這裡除了荒涼以外什麼都沒有。一句「我回來了,混蛋們。」直接了當地告訴你,惡女回來了,她從城市裡回來找荒漠上的這群渾蛋們算帳了。

到底要算什麼帳?媞莉背負著殺人犯的罪名,從小就被送離了小鎮。我一直在想當一個十歲的孩子,什麼都還懵懵懂懂的情況下就被迫離開家鄉,或者可以說是被全村的人們驅逐出境,只是因為背負了一個連自己都不清楚的罪名-殺人犯,你要如何去接受自己?你要如何不去懷疑自己?又該如何懷著這樣的身分成長?殺人犯三個字太沉重,會把一個人吃噬殆盡,特別是當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犯下了這樁罪時。所以媞莉回來了,說是回來報仇似乎有點過於沉重了,不如說是回來找回從未完整過的自己。

媞莉帶著她的好手藝回來,回來找出當年的真相。媞莉把時尚帶進小鎮,她的穿著打扮、她的一舉一動都與落寞荒涼與醜惡的小鎮成了極大反差,她一襲大紅衣裙站在枯黃草地上讓惡女的地位瞬間攀至高峰,她是如此地引人注目,如此地耀眼,對這個小鎮來說卻又美得太過邪惡。小鎮居民們對媞莉的愛恨隨著流言與華服擺盪不定,這麼多年來不停流轉在鎮上的醜陋蜚語深深印在鎮民心中,而艷麗動人的華服卻又頓時抓住了所有人的眼光,縱使害怕且覺得這女人極為邪惡但卻又抵不住時尚的魅力。媞莉用她的手藝讓鎮民都煥然一新,追求時尚的鎮民們有著各式不同的理由,但不外乎就只是希望能吸引目光、希望能挽回婚姻、希望能比別人都好,美感不復存在,而膚淺的美當然也無法遮擋去本質上的卑劣。

觀影的過程裡我不停地猜想是不是這就是復仇時刻了,但總是一再落空,媞莉只是不斷用心地替鎮民們打造量身訂做的時尚服飾。這女人比我想得還要不邪惡,這女人比我預想的還要柔順,雖然在眾人眼裡她是個被詛咒的女子,甚至連自己的瘋母親一開始時都這麼相信著,但她其實如她的布料一般柔軟,針線只是一個必要的工具,她刺穿是為了找出真實。

「妳以為是我需要妳,其實是妳需要我。」肖婆茉莉是這麼說的,我們都以為媞莉的強悍無所不敵,這些年來背負著這樣罪名走來的媞莉該是什麼都無所畏懼了,可我相信人最終還是得找到自己的最初與最終,事情的真相、鎮民的諒解、母親的接納、詛咒的破除,對媞莉來說這些問題都像是宿命一樣逃不掉,將她緊緊地綁住陷在其中。肖婆茉莉瘋得徹底但也最是清醒,當人最終走入發病一途時總是因為某些原因讓人不願清醒,茉莉的瘋讓鎮民看似清醒,可只有本質清澈的人才會寧可瘋魔也不願淪於卑劣醜惡。最後的茉莉到底真瘋還假瘋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當她也變得柔軟且重新正視媞莉以及媞莉所帶來(或者她帶給媞莉)的一切時,媞莉所缺失的人生也就稍微完整了一部分。

每個人都該正視自己也該被正視,不論是正視自己的過去或者正視自己的過錯,媞莉回來真正想要的是真相與諒解,我想媞莉很勇於去正視關於自己的一切,只是這個小鎮的鎮民卻不是這麼勇敢地願意去接受他們身邊的一些不完美以及自己的不完美。這個小鎮無法承受醜聞、無法承受比較特殊的人們、無法承受非正常的一切,當然也無法承受那年案件的真相,仍然相信一切都是詛咒。

「他是要證明他的愛比你們的仇恨強大。」肖婆茉莉霸氣的走進碎嘴的鎮民之間這麼一句讓眾人沉默。我相信絕對沒有詛咒這件事,人為的邪惡肯定比詛咒還要更加的強大與可怖吧。媞莉把時尚帶進小鎮,讓穿著華服的鎮民在荒涼鎮上其實看起來很可笑,而她從未真正報復過什麼,真相與原諒才是媞莉要找的,除了鎮民的原諒更重要的是媞莉自己對自己的諒解,人終得要能夠放過自己。一直到最後媞莉才做了真正也是唯一的復仇,她滿載著那些她應得的愛後,縱使她一無所有卻真實的找回了自己。媞莉瀟灑的讓大火淹沒了小鎮,難堪的醜陋的都將不覆存在。

「垃圾最好都燒光。」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