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篇文章

影評 亞歷山卓講電影:《丹麥女孩》─ 好的演員、美術,但還是無法掩蓋電影的缺陷。

2016-02-14 00:24:42


 

 

《丹麥女孩》在今年奧斯卡獎上兩位主角都入圍了演員獎,而在美術方面也沒有缺席,但就是導演及影片上都不見蹤影,這樣改編真人真事、且角色外型特別的電影,往往是奧斯卡喜歡的電影。而當我看完後,也明白為何了,感覺跟上次《悲慘世界》差不多,演員及美術皆很厲害,但是就無法掩蓋電影的缺陷。

 

我仍覺得這部電影太過於商業,導演湯姆霍伯太替觀眾設想,儘可能的將觀眾可能會想要看的地方挑出來,放不少篇幅在一些段落上,像重點戲莉莉首次登場等。他給觀眾一個很刺激的臨場感,再加上演員的精彩表演,觀眾很容易就被他吸住,但走出戲院,總是覺得一切不夠連貫,電影帶給我的情緒也沒有太深的印象。湯姆在這些地方放了電影很大的篇幅,背後捨棄的卻是電影要成功不可缺乏的一部分,當我們看了這些精彩的片段,但沒有看到後續角色情緒的變化,接下來角色的動機也令人無解,前面的一切也瞬間塌了。像片中艾迪瑞德曼的角色不再作畫,我們看到了他更常讓莉莉出現,但沒有看到間接他對於作畫的厭倦或厭惡,我相信電影該呈現的不只艾莉西亞幾句「他不再畫畫」帶過,這些都是銜接整部電影不可或缺的。

 

就拿陶德的新片《卡蘿》來說,他締造了銀幕與觀眾之間的橋梁,將感情傳遞給我們,簡單的幾個鏡頭,慢慢的捕捉演員的表情中的渴望,而觀眾體會到後再間接使自己接受接下來的情節。但《丹》片中,我認為整個步調的影響,也使這塊被忽略了,像是艾迪的角色首次扮演艾莉西亞的模特兒時,導演抓的太細又太急,很快的就特寫他的表情轉變,接著再特寫手部動作,然後甚至連呼吸聲也拍進來了。我感受到了是他太快急著讓觀眾吸收,最後反而什麼都沒收到。


我不認為湯姆在這部電影中是位出色的創作者,我還是認為他在很安全的範圍內創作,好像對於這樣的題材來說,需要再強烈一點的體會,我們可以看到札维耶多藍的《雙面勞倫斯》中,讓我們跟在男主角身後,看到他前面人們對他的種種表情。但就《丹》片來說,感覺缺少了那股創作者想要跟觀眾說什麼的力道,對於主角在這段經歷中碰到的阻礙,電影也僅僅是快速帶過,實在很可惜,沒有將這部份帶到。

 

兩位主角的演技都是非常厲害的,這不用說。但是更令我驚豔的就是本片的美術了,我們看到了建築整個顏色都很柔和,以及許多藍色在電影中,更給了我們北歐的感覺。兩位角色在不停換裝的過程,身上穿的白色內衣也讓我們看到他們跟背景牆壁(或畫布)一樣乾淨。但當他們開始穿上衣服時,觀眾們就開始看著他們就像畫布一樣被一道一道的沾上顏色,視覺上是很抓人眼睛的。我很喜歡電影中畫面的對稱,像是幾場戲,艾迪做在床上,同時畫面中的狗也與他在同一邊,而老婆不在畫面中,另一邊卻是啥都沒有,頓時整個畫面並不對稱,頓時我可以感覺到此時這位妻子的角色與他的關係開始不平衡了起來。

 

演員精彩的表現以及美術可以看看,但是對於導演的呈現,我覺得還是太「硬」,他並沒有拍出「軟」的部分,當然這部分也是非常難呈現的(《卡蘿》有做到),對於每個橋段的連結,中間的角色情緒做得還可以加強,當然可能還是較偏向大眾的電影,整部作品節奏還是可以趕覺得到他特別想呈現某段落以及哪些地方太過於輕忽。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