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篇文章
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讓他們見面。
火線救援

影評 [墨卓影評]《愛在他鄉》- 平淡的美國夢

2016-02-27 19:26:50


如果是因為美國夢這個議題而入圍奧斯卡,我實在不敢苟同,不過就在昨天,到了in89駁二電影院聽Ryan老師的「金球X奧斯卡獎獎看」的講座,再次深入了解整個評選的機制以後,其實也不意外了,畢竟這部電影算是在一個不上不下,卻又是在一種美國夢的包裝中闡述認同的議題,不過我想在這屆奧斯卡,應該注定是陪襯的了......

劇情概要:

在人人都抱有美國夢的50年代,愛爾蘭女孩艾莉絲雷西(莎雪羅南 飾)為了追尋嶄新的人生,而離開家鄉,隻身前往紐約,落腳於移民的聚集地布魯克林。濃烈思鄉之情所帶來的不適應,在一段意外的愛情來到後即煙消雲散。再度 回到家鄉的艾莉絲,勾起了對小鎮的過往情懷,隔著大洋兩岸,兩種人生,艾莉絲該如何選擇?

愛在他鄉》是一個關於離開、思念和暗潮洶湧愛情的故事,跟隨一個年輕女孩在美國蛻變成一個女人的意外旅程,透過現代電影的鏡頭,這個故事將時光倒轉至二次大戰過後、抵達美國追尋夢想的移民熱潮而產生的微妙節奏。

------------------------------以下小雷------------------------

劇情上就是一個在愛爾蘭的妹妹,在故鄉的生活不易,於是想要到異鄉美國的布魯克林去發展,過程中一定會經歷不適應、思鄉等心理障礙,同時也在最艱困的時刻,遇見了自己的愛人,不過如果這就是快樂大結局,那想必是大大的拉低奧斯卡的水準,因此安排了在愛爾蘭一直支持她的姐姐病死,讓妹妹有機會回到家鄉。

但回到家鄉後的劇情,其實才是讓人覺得俗濫的開始,因為愛爾蘭也有一位仰慕自己的異性,並且開始了猶豫的曖昧期,這樣的意第三角戀,沒有甚麼樣的火花,因為兩位男性根本見不到面,只有妹妹自己在那裏思考著去留的問題,而這個猶豫的思緒,也是這部片很重要的母題:「認同」、「家庭」以及「歸屬」,雖然從頭到最後的結果,有些平淡取沒有太多戲劇性的爆點,但是在經營母題的這個部分,還是處理得不錯,由渠回到布魯克林與老公相遇的那一刻,我的內心還是揪了一下。

總結來說,莎雪羅南入圍這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我覺得是比較陪襯性質,表現得中規中矩,但又稍微讓人有印象,至於說最佳影片嗎......應該也是陪榜性質,不過從奧斯卡各部門的工會投票出來的結果,其實也可以看得出這部電影即便沒有說到達頂峰,但也是美國主要意識潮流的一個方向。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7/10

劇情:6/10

張力:6/10

演技:6/10

推薦:6/10

個人部落格[墨卓影評]:https://fjr0829.blogspot.tw/

 

(海報圖片及劇情概要來源:https://www.atmovies.com.tw/movie/fben42381111/?CFID=8261747&CFTOKEN=70094195)


電影爽度:4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7

愛在他鄉 莎雪羅南 多姆納爾格里森 第88屆奧斯卡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