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篇文章
Stop it, stop it if you love me.
Hannibal

影評 荷魯斯之眼:王者爭霸_神在凡間

2016-02-24 00:29:13


 

說到西方神話,多數人比較耳熟能詳的應該是希臘眾神吧 -- 宙斯、阿波羅、海克力斯、酒神...這些擬人化的神仙早已出現在無數作品當中,甚至連神與人生下的混血兒都曾是電影主角。即使如此,與人類有著同樣愛恨情仇的希臘神們並不生活在凡間;在這樣的認知底下,《荷》片第一個拍攝荷魯斯的鏡頭就足以引發高度興趣 -- 兩個人類仕女在幫即將接受加冕的荷魯斯擦澡,而這位神祇的身形是她們的兩倍大。

神行走在人間!而且這些神不僅會愛會傷心,還會說謊也會受傷 (只是傷口流的是金不是血),身體部位更可如拼圖般拔下再裝上。聽起來荒謬的設定,卓越的視覺效果卻頗具震撼力;因此當賽特將五種最強器官安裝在身上,觀者完全可以感受其壓倒性力量。雖然故事主軸是老梗的弒父題材,賽特所建造的通天高塔也與聖經故事有所重疊,但 -- 光是看那些神祇打架時變身成鋼彈 (?) 激烈碰撞,就足以令人熱血沸騰 -- 這簡直就是動畫真人 (神) 化阿!

抱著這樣的激昂心情看完整部電影,不得不提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設定 -- 太陽神,拉 (註 1)。在埃及神話裡這位神祇是創造之神,每晚駕著「太陽船」與混沌之神阿波菲斯戰鬥;電影中則是將其設定為賽特之父、荷魯斯之祖父,而他所駕駛的太陽船則頗具科技感。不過真正吸引我的,是他與其他神祇間的關係;有兩個段落特別引發興趣 -- 一是只恢復單眼視力的荷魯斯透過「祈禱」獲得往返太陽船 (與創造神對話) 的能力,二則是拉神告知賽特他沒有生育能力 (電影中的設定,真正的埃及神賽特膝下有子) 是對他的考驗 -- 兩者都會讓人聯想到基督教中造物者與天使的關係。與此對應的是人類與天使間的關係;在有著類似母題 (人與天使協力面對造物者的考驗) 的作品中,天使雖然表面上有超越人類的強大力量,人類卻經常被描繪為具有獨特的「智慧」與「創造力」,因此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亦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這點於《荷》片中亦然;因為有貝克這個人類,荷魯斯才能明白原來自己不曾失去力量,而人神之間的慧黠互動更能帶來啟發。

最後談談弒父。本片其實有兩次的弒父,一是賽特謀殺拉神 (但未竟),二則是荷魯斯殺賽特 (叔叔,象徵意義上也算是弒父)。因為「父親」象徵著權力與秩序,所以「殺害父親」也就代表推翻秩序、建立新權威 -- 若套入本片的架構,這樣的象徵就更顯清晰;因為無論是賽特或荷魯斯,他們「殺」的目的都是為了推翻再重建,只是一個要的是引發混亂、另一個要的則是恢復秩序。至於西方作品為何老是對「推翻再重建」樂此不疲?我想或許是因為透過典範轉移,一個社會才有了進步的動力;一如當荷魯斯最後終於奪回王位,他隨即宣布未來死後世界的門票不再是由財富買通、而應依靠人在世時的善行。若未歷經這段復仇之旅,他或許不會下這樣的決定;當然,該決定是否是「好的」仍可討論,但至少「改變」是一個開始,讓社會得以繼續往共善邁進。

 

個人評分:6 (好看)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註 1:維基百科 - 拉 (埃及神祇)

 

筆者粉絲頁: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原文發表於殘酷的美好一天網誌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5

荷魯斯 弒父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