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篇文章
What does not kill me only makes me stronger.
The General's Daughter 《將軍的女兒》

影評 《年輕氣盛》-- 這世上沒有什麼人是準備好的

2016-03-02 11:46:42


這世上沒有人是準備好的。--《年輕氣盛》



其實當初看到預告後完全是為了我的 Rachel 女神才去看電影的。  當然也是對這個卡司的組合有著很大的新鮮感,但沒抱太大期待,沒想到看完後發現電影居然是我的菜。

 

電影場景設定在瑞士阿爾卑斯山上的豪華渡假飯店,退休作曲家Fred Ballinger (Michael Caine 飾) 和電影導演Mick Boyle (Harvey Keitel 飾) 是數十年的摯友,雙方也是親家,兩人在飯店渡假修養之際,Fred 卻接到英國女王的邀約,派遣使者前來說服他復出,並邀請其在菲利普親王壽宴上指揮他的成名曲《簡單的歌》,但曾經叱吒樂壇的Fred卻表示這輩子將不再指揮演奏這首曲子,斷然拒絕。Mick則率領著一群劇作家,想拼出畢生電影終極代表作《生命的最後一天》,卻遭眾人譏為是「遺作」。兩人悠閒愜意的生活很快被兒女打斷,因為Mick的兒子移情別戀愛上女歌手,想和Fred的女兒Lena (Rachel Weisz 飾)離婚。

遭夫婿背叛遺棄的Lena憤而將怨氣一股腦發洩在父親身上,怒述父親年輕時把心思精力全放在音樂上,還外遇,完全忽略她和母親,卻不知父親退隱樂壇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母親... (淚)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劇情深/廣度、故事的轉折、角色本身的衝突和角色之間對比,像是Mick帶著劇作團隊在山上的談話,從望遠鏡看出去,遠處的大山近得像在眼前,那是「未來」;將相同的望遠鏡反過來看出去,近在身邊的卻看起來很遙遠,這是「過去」,像是事情的一體兩面、過去與現在、年少與年老的對比。

又像是貌似樂天開朗的Mick,才說著要開始籌劃下一部電影,下一刻卻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此外,還有為了尋找下部新戲角色的靈感而在此休息的電影明星Jimmy,因飾演Mr.Q而聲名大噪的他,其實最討厭也最為這個機器人的角色感到困窘;背上有Karl Marx刺青的角色似乎是「世紀球王」的迪亞哥·馬拉度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 Franco) ,即使身材走樣甚至走路就呼吸困難的角色,一旦踢起球來,就算是顆網球,他還是能發揮實力控球像其他人呼吸一樣簡單。

其中最經典的一幕是Fred和 Mick 在男女混浴的天體溫泉中討論生命的意義,身材火辣的環球小姐一絲不掛非常有自信的踏入水池,儼然就是Youth的象徵,Fred和Mick兩人簡直看得目瞪口呆,但即使是再也找不回的青春肉體,卻依然擁有著血氣方剛的精神。在那一刻,年紀啊、皺紋啊、煩惱什麼的,通通都不重要了。



還有Mick和Brenda的故事也非常精彩。我非常喜歡那段所有合作過的30幾位女明星(包含Brenda),以她們在作品中的角色出現在大草原上,壯觀得像史詩畫面,重複著她們在電影中的經典台詞,然後下一刻通通消失的無影無蹤,彷彿象徵著即使Mick的確捧紅過她們,但沒有什麼是真實存在、沒有什麼事是確定的。這又呼應到Jimmy和小女孩在古董店談論到過去飾演角色的對話。

山中場景的最後結束在紅衣僧侶飄起那一刻,這裡也有著強烈的對比,因為Fred曾經拍僧侶的肩膀對他說:「你是不可能飄得起來的」,也呼應了Fred最後為英國女王及菲利普親王指揮《簡單的歌》的劇情,象徵著「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這部電影不僅劇情吸引我,整部電影的畫面更是美不勝收,不管是拍設計巧、光線、背景、視角的掌握,實在美得讓人不可置信。電影的配樂也非常的多元,像是Fred在大草原上指揮的大自然樂聲、按摩師玩跳舞機和外遇歌手唱的時下流行歌曲、還有背景音樂也都非常吸引人。

看網路上對這部電影評價也是兩極,我其實不意外,因為這是一部元素太豐富的電影,豐富到如果導演想傳達的意境你若接受不到,就會覺得電影太艱澀難懂或無法理解導演想表達什麼,但這部電影真的非常值得細細玩味,或許需要等到年紀被歲月粹鍊過更能體會箇中滋味吧!

誠摯推薦給有著年輕肉體的老靈魂或上了年紀卻依舊有顆童心的幕迷們。

 

 

CC says: 這部電影中喜歡的故事場景太多,讓我不知該從何下筆,短評寫著寫著都快變文章了... 越寫越想重溫一遍,亟欲二刷三刷 :P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年輕氣盛 青春 Michael Caine Harvey Keitel Rachel Weisz Paul Dano Jane Fonda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