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篇文章
「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
怒火特攻隊

影評 「動物方城市」-歧視往往來自於傷害與不瞭解

2016-03-09 10:45:23


  動物方城市是一部題材有趣又切實的電影,它裡面寫著一個各種動物能和平相處的城市,外貌看似完美,但裡卻存著很實際的種族衝突問題。而電影的主角,哈茱蒂是一個一心想讓世界更美好的小兔子。
  電影裡大搞種族歧視梗,動物的品種和體型比人類的種族更多更複雜,產生的歧視更為嚴重,從體型、外貌、生活、飲食習慣,全都可以拿來當衝突的原因,而哈茱蒂改變這一切的源頭,只是自己想讓世界更美好的信念。
  雖然如此,哈茱蒂是否也有歧視的情況呢?這世上沒有完美的人,哈茱蒂對「獵食型動物」也有著歧見,而且是不自覺、潛意識的,源頭是來自於兒時的記憶和成長的歷程。而現今的社會是否也是如此?
  許多的歧視者是來自於過去的經驗,是為了自我防衛保護自己,以及長其累積的經驗,有些「所謂的歧視者」並不是想要傷害誰,而許多的「被歧視者」也不見得真的「被歧視」,而是認知的差異、過度解譯造成的誤解,產生了「被歧視感」,相對的,他們對於「所謂的歧視者」的曲解態度,也化成了一種歧視,這種現象有一種名詞叫「逆向歧視」,也就是大眾普遍認為的弱勢或被歧視者,反過來成為歧視別人的主力之一。(以上很像繞口令,但讀懂了,你會學到一課)
  簡言之,「歧視」的成因非常複雜,但很多情況下大多只是經驗造成的成見、自我保護、長期被欺壓的反抗、認知不足與溝通不良…等等,造成的現象。
  卡通中,一般人認為的強者,就是「獵食型動物」,在方城市裡卻成了被歧視的一方,而「被獵食型動物」在表面和平的方城市裡,隱藏了多年的恐懼造成的壓力,當事件發生時,群眾的力量使「被獵食型動物」成了霸凌的一方。
  另一位主要角色,男主角狐狸尼克看似是一名狡猾的詐欺犯,但在成長的歷程裡,他也是被「被獵食型動物」霸凌的一方,而「被獵食型動物」欺負「獵食型動物」的原因,是過去在大自然界的族群間,長期「被獵食型動物」追殺的「歷史」,成了他們的成見與反抗力量,他們的欺負源自於「想要平反」,這些成長經驗讓尼克受傷,而成了一名罪犯,當傷害發生時更會曲解別人的行為和意思,如當他看到哈茱蒂身上的「防狐噴霧」時的反應與解讀,哈茱蒂的自我保護在尼克的眼中也成了「歧視」。

  「動物方城市」就像人類理想中的「烏托邦」,但當理想變成現實時,實際存在的問題是否就會不存在?這是一個可以真的被實踐的夢想嗎?
  在這部電影裡,有很多的諷刺畫面,強悍的狼群黑幫,幫主居然是一隻老鼠(裡面沒交待他怎麼做到的),而策動整場野蠻陰謀的是我們認為最柔弱善良的一方,目的居然是政治和權力,但爭取權力的一方,又是源自於成長歷程長期被欺壓的經驗。
  在社會中常見的壞人與加害者,在過去通常也是被害者,我們只能看到表面呈現的事件,卻不容易看到過去的傷害和歧見。

  歧見與霸凌有被解決的一天嗎?這問題可能跟「烏托邦」何時能實現一樣難解。

  片中最討喜的角色,我想就是樹懶吧,它的慢條斯理與有禮,跟女主角的慌張成了強烈的對比,再加上調皮的狐貍一亂,成了片中的最大亮點,而樹懶在電影的最後面,還會讓觀眾眼睛一亮,是什麼呢?先不破梗了。

※題外話:
  因為帶著小孩一起看電影,所以我們看的是中文版的,這次中文版的翻譯很厲害,我想看英文版的不一定會有這麼切身的感受,中文版的翻譯用了很多台灣的時事和公眾人物的名稱,讓人往往一看到人名時就噗哧笑出來。建議看英文版的朋友們,當推出DVD或MOD上片時,可以看看中文版,會有不同的感受哦。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10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