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篇文章

影評 [小狐狸影評]<人造意識> ─ 創造與被創造的輪替

2016-03-09 23:21:39


 

       這次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中,當大家都在預測這次的最佳影片會落在誰身上、李奧納多皮卡丘能否打破魔咒抱回影帝時,有一部在台灣沒有上映的電影默默的抱走了「最佳視覺設計」,就是本片!其實在奧斯卡前的幾個影展、電影協會就已經以黑馬之姿斬獲了不少重要獎項,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台灣媒體真的很少提到,但影評人對這部科幻劇情片都給了很不錯的分數,讓我不禁對本片起了好奇心。

 

劇情介紹:

      2016(88屆)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本片是《海灘》小說作者、《28天毀滅倒數》、《太陽浩劫》編劇艾力克斯嘉蘭(Alex Garland)的首部執導作品。是一部非常深層的心理驚悚片,劇情由兩個男孩與一個機器人女孩的三角戀情帶出,探討意識的本質、情感、性、真理及謊言等主要概念。

 

      一位年輕的程式設計師被挑選參加一個AI的突破性實驗,是要提升一位女性AI的人類特質......。

 

< 警告!!!以下有劇透,大家請小心別誤踩雷了~ ~ ~ >

 

 

        觀看本片時總不時會想到幾年前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科幻電影<機械公敵>,兩部都是在講科技反噬的議題,然後機器人的外表也有些類似(<人造意識>的伊娃未黏皮膚前),不同的是<機械公敵>將機器人以產品的放式置入於每戶人家,控制它們的則是一個核心裝置,當人類過於依賴它們時,大量的機器人便在擁有人工智慧的裝置的設計下消滅著人類。<人造意識>相對沒這麼大的場面,整部除了開場有一點小人群(男主角的同事)以外,幾乎只有包括主角在內的兩個人類與兩個人造人,但電影給人的震撼力可說是不輸<機械公敵>,甚至還略勝一籌!

 

 

 

       劇情其實不難理解,採直線式敘事、依序時間鋪陳男主角加勒在別墅的生活,從一開始遇見伊娃這個有著人類情感的人工智慧,便開始了整個測試的過程,一次又一次的問答,一天又一天的生活著,卻也越來越緊張、越來越沉重,這個人造人彷彿真人一般吸引著加勒,但又有股危險的意味,而製造伊娃的工程師看似和善,卻也有著不可告人的祕密,納坦不斷的猜疑,不斷的找尋真相,但就如同這個冰冷的研究室,好像什麼都找不到,反而使自己深陷在危險中,更可怕的是當他好不容易拼湊出答案,最後,卻什麼都被推翻掉,整部的劇情沒有那裡特別有高潮起伏,但我仍感覺像是懸著一顆心般呈現很緊繃的狀態。

 

       電影幾個角色看似很平靜的對話,其實每一句話都暗藏著這部片所要呈現的思維以及反省,加勒對伊娃進行了七次的圖靈測試卻反而被人造人逼問到開始懷疑自己的生存意義;納森與加勒幾次看似純粹的聊天,實際上卻透露著對科技的看法、對人性的解析。這些對話可能平淡的帶過,也可能帶點激動的口氣,等看到結局時,此刻想起了這些台詞,原本那意味不明的畫面突然得到了些解釋。

 

 

 

       美術設計、場景與配樂是一大功臣,多面玻璃與鏡子的擺放讓人有種被隔離的感覺,也透露著人與人或是人與AI之間的不安全感,純白色的牆壁、金屬儀器有著科技冰冷的疏離感,斷線時的紅光又有危險的意味,狹小的生活空間、到處都有的監視器與房間灰暗的燈光都讓人感到一種很壓抑、緊張的氛圍。除了大場景以外,道具也在本片佔有很重要的一席,很多劇情都需要這些道具去解釋它,一幅圖畫,看似抽象卻也有著深層涵義,加上演員的解說更是耐人尋味,牆上的數個面具詭異之餘也有種不光是科技、連人類都有可能會淪為被其他生物替換的省思,而ost雖然沒多少首,低沉又不斷循環的音樂讓整部電影沉浸在令人精神緊繃、窒息的氛圍之中。

 

       自從看過艾莉西亞維坎德在<丹麥女孩>精彩的演出後,就特別注意她在本片的表情,畢竟她在<丹麥女孩>的情感表達都詮釋的非常細膩,這次所飾演的機器人不僅要與人類的表演模式有所區隔,情緒也不能表現得太過明顯,艾莉在這之中拿捏的非常剛好,儘管除了臉以外都是特效做出來的金屬身體,但光是看她的面部表情就已經足已,在男主角多姆納爾格里森的游移不定與飾演工程師的奧斯卡伊薩克暗藏心機的對照下,艾莉西亞維坎德的情緒相對分明無雜念,與另一位亞洲面孔的人造人相比又多了一點人性。

 

 

 

       看完後會有一種很可怕的感覺,雖然片中沒有任何大場面毀滅的行動,光是看到男主角的遭遇就覺得很驚悚,當一個機器人的外表美艷動人,說的話頭頭是道,偶爾還會勾引你,你發現它不僅與人類沒兩樣甚至更勝於人時,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也不是人,非要頗開自己的肉、看到自己的血流成河才平息,卻已經是被它們操縱著的傀儡,最後淪為它們達到目的的墊腳石,當被人類創造出來的產品控制,這應該是最令人發毛的吧!

 

 

 

 

 

 

~我的評分~

劇情:7/10

視覺:9/10

演技:8/10

推薦:8/10

 

一句話推薦:平淡中看到驚悚!

 

 

~預告片欣賞~

 

 

 

 

 

 

 

(海報圖片以及劇情介紹來源:https://app2.atmovies.com.tw/film/feus30470752/)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2015年 艾莉西亞維坎德 機械姬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