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篇文章
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讓他們見面。
火線救援

影評 [墨卓影評]《飛躍奇蹟》- 我是想要證明別人是錯的!

2016-03-23 09:00:12


昨天跟咱們幕迷影評的XXY大大一起到in89駁二電影院,搶先看了《飛躍奇蹟》,說實在話這部電影,在只有預告片的時候,我其實沒有被吸引到,純粹是因為有休傑克曼,才對這部電影有一點期待,不過真的看完之後,我個人是滿讚嘆的,簡單的故事,說得深刻立志,這部片絕對是一個好教材!

劇情概要:

艾迪愛德華茲(泰隆艾格頓 飾)從小成長在勞工階級的家庭,小時後住過醫院、膝蓋不好需要戴矯正器,他也不是什麼天生擁有天份的運動健將,但這都不影響他去奧運圓夢,打造屬於自己的 輝煌時刻;原本為了前進冬季奧運而成為高山滑雪選手,但該項目競爭激烈,他改練跳台滑雪,但不幸的是英國已有五十年之久未有跳台滑雪的比賽,而且真正的跳台滑雪選手都是從6歲就開始訓練,艾迪沒有資金、訓練不足,視力又極差,在起跳時也要戴著會有中途起霧危險的眼鏡,英國奧運委員會無人看好他。

然而他仍以不懈精神克服萬難,到處乞討並借貸用具,自行在1984年前往歐洲進行滑雪訓練,此時教練布朗森皮瑞(休傑克曼 飾)出現為其提供指導和幫助。艾迪愛德華茲克服了各項困難後,終於於1987年代表英國參加世界錦標賽,並獲得1988年冬奧會參賽資格。

--------------------------以下有雷,請小心踩踏----------------------------

首先,從真人真事改編的觀點切入,個人覺得戲劇性以及整體給人的真實感,拿捏得不錯且吸引人,也容易對於角色進行某些生活中的投射。而這部片很明顯的是用傳統三幕劇的形式,去營造一個努力的菜鳥遇上退出江湖的老鳥,然而兩個仁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在現實生活的當下,都是徹底的魯蛇。然而,兩人互相為師徒關係,卻又有些時候反轉了關係,在整體來說,兩段互相影響的師徒關係(泰隆艾格頓&休傑克曼、休傑克曼&克里斯多福華肯),是這部電影中,最撼動人的部分。

其實這部電影運用了許多符號對比,牛奶VS酒、努力VS嘲諷、現役VS退役、蠢材VS天才等,用許多反差來呈現出一種相互補的成長概念,同時在家庭方面,也用父母親支持與反對的拮抗,讓最終轉變與和解的能量,得以做一個很好的釋放,這中間的情節,甚至讓我一度溼了眼眶,但不致潰堤的那種觸動,是這部電影最讓我覺得佩服的;另外,在某些層面上,從泰隆艾格頓一開始到德國受盡屈辱、英國政府千方百計阻撓,以及奧運時的各種羞虐,看到這部電影諷刺英國政府與英國人的成分之高啊!

最後,還是想要讚揚這部電影的理念,天分與態度之外,最重要的是不放棄,同時,也要一再地證明那些看哀你的人是錯的,別人說的,永遠無法斷言自己做的,原本是屬於悲觀主義的我,也莫名的樂觀了起來,即便只有一點點......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8.5/10(休傑克曼這個綠葉襯托得很好)

劇情:7.5/10(雖然是很古典的三幕劇,但是節奏處理得不錯)

張力:8/10

演技:8/10

推薦:8.5/10(實在是很勵志啊!)

個人部落格:https://fjr0829.blogspot.tw/

 

(海報圖片及劇情概要來源:https://www.atmovies.com.tw/movie/feen01083452/?CFID=2357491&CFTOKEN=77914143)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休傑克曼 泰隆艾格頓 戴克斯特佛萊契 Eddie the Eagle 克里斯多福華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