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獨一無二】是愛

2016-03-20 23:57:00


【獨一無二 Love in Vain】觀後感

張艾嘉在「念念」的座談曾提到,這些年她看到好多劇本都很類似,都在談青春,問題是:「我們都不青春了,那來這麼多青春可緬懷呀?」一語道破拍電影的跟風,不僅只台灣的校園愛情片、香港的臥底系列電影,又或好萊塢成堆的續集電影,創作不再重要,拍電影變的輕易,反正人心容易買單,這次失靈難保下次不會成功,於是大量模組化生產的產品映現眼簾,不知如何揀擇,成了當代人最大的生活困境。

電影「獨一無二」其實就在闡述這個「都很像」的時代,我們也怎樣從當中「不一樣」?賣一樣的房子,說一樣的謊話,要上位不就那回事,要成功你就只能這樣,人人都在騙,可他們不覺在騙,阿亮說漏水的房子只是有壁癌,公司倒了的胡哥對阿彥還說你投資的房子和錢都能拿回來,當初設計安安出糗的經紀人小于說,是夥伴蘿蔔不要簽她、想藉此挽留突然得到的愛人能力。

這些人辛苦掙扎地活著,狼狽猥瑣地騙著,看來可鄙不值同情,卻總在某些時刻渙散出動人光芒,導演用了很多的擁抱,讓已喪失好好言說能力的她們,彷彿在那溫柔交出的片刻,重拾了可以短暫愛人的能力:包括燕子和阿彥知曉只能愛到這的最後一抱,蘿蔔知道小于身體可能無恙的感動相擁,和最後慧珍姐對飽經人事風霜的阿彥的安慰之擁,或回到最初安安一度尋短時,小于無消言語的靜默擁抱,突然間你覺得她們那些惡戲、心計、粗鄙等人性種種不堪之如實呈現,竟不顯刺眼,因為她們都曾認真想過,一輩子好好愛一個人,縱然可能你所愛非人,你愛的可能只是一個你想要喜歡的而並非真正適合你的,你愛上的最後都不屬於你,不管如何,你都交出了只屬於你的獨特情感,那樣,就夠了。

於是,愛,不再徒勞,因為那是專屬於你(妳)的,獨一無二。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