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篇文章
一個人一旦認識到自己是傻瓜,他就不再是傻瓜了。
被侮辱與被損害的人

影評 如果你不愛神力女超人,我們很難交朋友《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2016-03-23 21:17:39


好話說在最前頭。私心認為《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有著超級英雄電影史上最佳的開場。僅僅這十分鐘的篇幅,就立即地和那些已再熟悉不過故事背景的我們,產生了無與倫比巨大的情感聯繫。這十分鐘的美好,令我幻想著以為接下來要目睹《阿拉伯的勞倫斯》級別的曠世傑作。

但就這樣了,緊接著是足以讓隔壁漫威暗自竊喜兩小時的混亂。 .

問題絕對不在於班艾佛列克,亨利卡維爾這些演員身上。順道一提,班艾佛列克版的蝙蝠俠(布魯斯韋恩)表現非常傑出,靈與肉的完美結合,讓人幾乎忘了前任克里斯丁貝爾的詮釋。超人亨利卡維雖然戲份減半,但在面對抉擇時的表情皺折,是看得到靈魂的。更別說,神力女超人蓋兒賈朵特了,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愛上她。比較會有爭議的是傑西艾森伯格詮釋的路瑟,十分神經質,但這就是我們熟悉的「傑西艾森伯格」啊。

15021501_76916_Still_17_s-high

那麼誰是問題,也許是Zack Snyder?

如果你仍然對《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裡頭「索爾泡溫泉」,這種對觀眾不負責任的行為感到厭惡的話,你很有可能會在《蝙蝠俠對超人》找到相同的感覺。當然《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有著比電影質量更為重要的任務:它背負著「正義聯盟」能否順利集結的艱難使命。在這個早已經被漫威徹底統治的電影市場下,華納與DC這次下重本,毅然決然捨棄了慢威先行的「獨立角色」編織英雄世界系譜的公式,以「一部定生死」的決心,開啟了DC宇宙的大門。 

對於Snyder來說,讓影片同時服務死忠迷與初階觀眾這樣面面俱到的壓力,實在不容易。但《蜘蛛人3》、《蜘蛛人驚奇再起:電光之戰》或者是去年的《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的慘狀,仍記憶猶新。角色愈多,代表電影同樣要有足量的劇本去支撐這樣錯綜複雜的劇情。這也讓本片再度不幸的步入了這個毀滅迴圈當中,所以本該是世紀最盛大交手的「蝙蝠俠對打超人」情節,在一部兩個半小時的篇幅當中竟只佔有十分鐘。然而在第二款電影預告中,觀眾更是「不情願」的先行得知,兩人吵鬧過後,還要攜手面對另一隻毀滅日,外加WW的即刻救援。這時候別忘了,遠處還有一位動機不太明確的路瑟正等著收成。

這樣貪婪的安排很容易就會演變成,資深美漫迷的高潮不斷,但致初階觀眾霧裡看花的結果。為了世界觀的鋪陳而擴展情節,硬搬人物,真不如本本分分的講好一個故事,踏踏實實的只打一個。

當四大經典角色(超蝙路瑟WW)齊聚一堂時,我們期待的是4條支線,4個性格,相互交錯之下,會激盪出4倍以上的火花,這才是一部匯集所有傳奇人物電影應有的面貌,而不是一堆零碎細節補不全,只有Nerd狂熱者會熱衷的符號堆砌。

1401x788-BVS-21584rv5

最後必須抱怨的是那些「彩蛋」們。上映前我們都獲悉另外「三大正聯巨頭」會現身其中。但是當那個偉大時刻終於降臨時,映入眼簾的卻是WW悠哉點開電子郵件,接著以一個不管是場面調度,或是角色魅力都極為乏善可陳的方式,讓這些影迷再期待不過的經典人物一一出場時,簡直是有種一秒山居圖的驚悚感。 

或許,為「正義聯盟」後續發展與鋪陳的責任是盡到了。但對於一部萬眾矚目的超級鉅作來說,對於一部目標是擴展更大市場的「新品種」(相較於深耕多年的漫威)來說,本片是有失水準的。我是很用力的想喜歡它,試著從平庸中找亮點,從混雜中討驚喜。但成品的瑕疵之大之明顯,著實讓人崩潰。當然,《正義聯盟》仍然會開拍,我們仍然也會抓著不放。

最後,國外網友評的實在精準到位:「唯一一次讓全場歡呼,只有WW現身時!」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