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篇文章

影評 只要我長大  Lokah Lagi !

2016-03-24 17:40:17


 
從孩童的眼睛看世界,每個人都有屬於他的課題(關卡)
 
電影取景於宜蘭南澳與故事背景發生地,位於舊台中縣的太平區「環山社區」,兩地皆為泰雅族聚落.
 
電影另一個片名為「Lokah Lagi ! 」,為泰雅語的「加油,孩子」.導演陳潔瑤為宜蘭南澳的泰雅族,前一部作品為《不一樣的月光》,以「沙韻之鐘」的傳說,開展的故事.第二部即為今年上映《只要我長大》,相較於首部執導作品,《只要我長大》想說的故事更多,想要探討的議題更深,可惜想說的太多,到最後反而留了不少遺憾.前半部笑鬧中帶著溫馨,結尾卻嘎然而止,超級可惜啊!撇掉沒有真正的結尾,《只要我長大》算是不錯的小品電影.
 
 
主角為三個小六男孩,鬼靈精怪的「瓦旦」、相對來說幸福的「小叮噹」、想念母親的「晨皓」.
 
男孩與女老師的故事,許多人選擇下山讀書,到城市為生活拚搏.拉娃老師卻不一樣,她回到部落,在教堂閒置空間開設免費的課輔班,她總在夜裡聽著相同的聲音歌唱,明明喜歡音樂的她,為何不歌唱呢?
 
老實說一開始看到這部的訊息,總以為故事會聚焦於三個小男孩幫助老師回到熱愛歌唱的時期,突破自己的關卡.當坐在影廳,隨著電影開展到結尾,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
 
 
___________________防雷線__________________
 
 
主線
 
課輔班的三個調皮蛋及拉娃老師
 
次要
 
瓦旦與哥哥,哥哥與阿罵,哥哥與平地人
晨皓與媽媽
小叮噹與他的父親
哥哥與小老師(曖昧線)
 
 
在處理主線的拉娃老師不再歌唱,到被小孩帶去錄音室央求dj播放,總以為之後除了感動(或是被觸及傷處)潰堤,會有後續的發展.如果敘事線捨掉幾個,故事的完整度應該會更高,更動容.但那也許是因為前一部關於原民議題的電影是《太陽的孩子》,兩名導演各有其擅長與眼光,太陽的孩子的完整度與議題性才遠遠超過陳潔瑤的兩部作品(當然,最大的原因是鄭有傑導演拍了不少部啊!)
 
在拉開序幕的效果(也是笑果),也提出原民鄉鎮的問題.(很喜歡這個開頭,就不說破了).結尾讓人直直地愣住,直到戲院清場吆喝,才發現…沒有彩蛋耶!真的就這樣畫下結局了.
 
但其實看完隔天,心中的感動仍很澎湃,在YOUTUBE搜尋關於只是我長大的預告及花絮看到一句話「因為我們怕跟妳太好之後,妳會離開我們身邊」,是關於三個小演員對於小薰始終帶著距離的原因.那是一群擁有澄澈雙瞳的孩子們,我們可以教導他們知識,但很多時候卻從他們身上,尋找某種純粹(那些被遺落在過去的情感)大概由於自己大學是社服團,每到寒暑假都要去帶營隊,在電影裡也喚醒出隊的感覺.我們在小朋友身上學到的,遠比我們可以帶給他們的還多.
 
在電影裡,故事線到了哥哥身上(他就是《不一樣月光》的男主角啊!飾演尤幹的曹世輝),到了熟悉的課輔班,看到了熟悉的拉娃老師,卻只是看著說不出太多話.拉娃老師一句「這裡是你的家啊」,眼淚立刻奪出眼眶.這裡是你的家啊!很多人下山又回到山上,就是因為不熟悉山下的生活,哥哥就代表這種樣子.
 
 
最後哥哥被抓走了,阿罵邊扯著警察說拜託啦!不要抓我孫子,我孫子很乖.警察:可是你孫子種毒品.欸,孩子啊!你怎麼會如此想不開.那時,總想這麼說.至於阿罵,大概對孫子很乖深信不疑吧!(大概是太樂天了?沒有去思考怎麼會多出一筆錢)這段就是匆匆結束的片尾,顯得很後繼無力.
 
也許是因為導演想把生活展現在眼前吧!無論是「我孫子很乖」這個梗(新聞常見的我兒子很乖,一定是什麼帶壞他的即視感)或是選擇留在山上還是下山,以及單親的無奈,隔代教養的現狀(有些是因為必須下山討生活,有些則是早逝),以及借酒澆愁的父執輩狀況(他們有太多情緒無法對外排解,只能依賴酒精麻醉自己.醒來就後悔一次,但不久又喝到失去理智).
 
總評就是,超級可惜啊!無論是拉娃老師還是哥哥…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陳潔瑤 小薰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