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篇文章

影評 《尋秘街拍客》

2016-04-11 23:16:45


    導演約翰‧馬魯夫一開始只是為了做作業,在拍賣會上買了一箱底片,沖洗過後卻被照片深深吸引,開始蒐集此位攝影師的所有底片,也就是本片的主角-薇薇安‧邁爾。

    電影一開始即用導演自述的方式說明他發現這位攝影師到開始去探究她生平的歷程。隨著情節發展,逐漸訪問了各個與她生命有交集的人,原來她是一名保姆,照顧過不少小孩;也是一名蒐集狂,每次搬家總是要帶著整屋子的皮箱。更重要的,她還是一名十分多產的攝影師,總是在當保姆代孩子外出時,在街上拍下一張張充滿生命力的照片。難以置信的是,那些跟她生活在一起的,可能根本不知道她有在攝影。

    隨著不斷的訪談,我們得以更加瞭解薇薇安‧邁爾,她生性孤僻,不擅長與人相處(卻當了好幾年的保姆),不讓人進去她的房間,總是與人保持一段距離,甚至使用假名,這樣的人卻能在街頭,宛如隱形般拍下他人在街上生存的神態。然而她眼中的自己又是如何的呢?從大量的自拍照看來,她似乎在不斷自問自答這個問題。從她曾經照顧過的小孩訪談中,我們可以發現她的黑暗面,也為電影增添了一些道德複雜性,藝術家不見得是多麼高尚的人,甚至她的不堪有可能是她創作的動力。

    薇薇安‧邁爾在死之前都沒有讓她的攝影作品出版,為什麼呢?如果不讓這些作品被大眾看見,拍下這些照片有什麼意義。還是她其實曾經有意出版呢?透過這部電影,我們試圖去瞭解一位謎樣的創作者。而她的作品,那些生活在她周遭而化為她作品的人事物,也許是我們認識這位有些古怪、神經質創作者的最佳途徑吧!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