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失控謊言】其實還可以更好

2016-04-20 14:40:02


首先,我要對飾演王伯傑妻子的涵冷娜(許乃涵)致上最大的敬意,在佔戲不多的篇幅中,展現表演工作者對表演充分的尊重與熱情,且不管劇本濟不濟事,末了的眼角上吊那種「我一生都被謊言包覆」的哀戚神情,已徹底收服了我的心。

其次,我要肯定導演樓一安拍攝本片的誠意,要知改編社會案件的「奇案片」不好拍,早期香港拍了很多,有成功也有失敗的,有純粹追求腥羶色也有直探人內心深處的,像「踏血尋梅」,樓一安顯然較想追求後者,描寫一對學生時期相愛的男女,因為種種因素,無論家庭背景、社會輿論、人生抉擇,走到這步田地,這般光景。

電影一開始我們就看到,許瑋甯跟老公小孩吃飯時,老公模糊成遠景,小孩敲碗盤的聲音格外清晰,本質上反映出她對這個家某種程度的厭棄,更確切的說,這個婚姻本質上就是一個謊言,試想王伯傑送的零錢包可一一用這麼多年,如此相愛卻無緣在一起,想必有更艱難的什麼橫亙在前,迫使她只能走向另一個人生,然而深愛的前男友出事了,危機反到變轉機,會否跟他相偕走出安逸地,才是有展望的新人生?

導演在揭露那些前塵往事時,非常用技巧且有層次的,讓我們亦步亦趨,不管是現在過去並陳的畫面,或是冷冽刺骨的音效運用,都令人耳目一新:我們不覺地掉入了許瑋甯的故事,一個又一樁因殘缺家庭影響釀成的悲劇,因為要守護秘密,所以只能織救更多謊言,不只用謊言包覆謊言,更是用悲劇堆疊悲劇!恨的出發點是愛,因愛不到或愛錯了,才會用恨達成目的,但愛本身沒有錯,可悲的是那些因愛推動的。

行文至今,本想一抒的悶氣竟稍有退散(同場看戲的媽媽不斷耳語:「亂七八糟」),我想大概懂得導演所說,不下道德指謫的意思了!然而做為一部懸疑劇,本片仍有失格之處,警察成為滿場飛的道具人(而且黃鐙輝的口條比較像在演古惑仔),記者比警察還會挖線索,在有諸多疑點未釐清前最後竟用「一年後」的豁然開朗,來推翻先前的角色性格,姑且不論與「控制」相較的高下之分了,這種「你說了算」的劇本,恕我難以買單。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