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進擊的鼓手】 - 有夢想或愛音樂的觀眾看了絕對會很過癮

2016-04-22 13:40:50


【進擊的鼓手】

輕薄短小的勵志電影,有夢想或愛音樂的觀眾看了絕對會很過癮!

 

o導演達米恩的第二部電影(第一部連聽都沒聽過XD)。

本片導演並沒有華麗的運鏡或令人眼花撩亂的視效。卻用快速的剪接將簡單的敘事帶入精準的的情緒氣氛:同樣是一群人進教室準備樂器,如何光靠剪接就表現出大家戰戰兢兢嚴肅凝重;或同樣是打鼓,如何運用剪輯就表現出主角到底是走火入魔還是熱情奔放?這便是本片的一大看點。

此外,在拍攝人物時,角色的氣場、地位,都透過鏡頭構圖來把故事強度增強:一個人平易近人的態度、嚴格不苟的形象或發瘋暴怒的情緒,仔細觀察就能發現鏡頭本身就在說故事了。

 

o編劇跟導演是同一個人(我想也因此故事能跟鏡頭很好的結合吧?)。一個概念非常簡單的故事,但透過角色們誇張的而極端的作為和個性,讓看似沒什麼特色的劇情增添了很多精彩的張力。

而且,雖然說角色誇張極端,但絕對不失真實性。像我就相信一定有這種學生,也一定有這種老師,更一定有這種陷害事件!觀眾都有辦法感同深受的極端情節,才是如此驚心的故事中的基本架構。

 

o演員的戲也是一大看點。我個人是不太清楚那樣的表演在業界算怎樣的實力,但搭配故事,看兩個病態的瘋子槓上是十足的過癮。主角英雄式的情節卻帶有小人物的心酸狼狽;配角有著大反派的性格但不失藝術家的風範及魅力。

 

o美國是一個非常個人主義及資本主義的國家,而本片就是這種價值觀的體現:我好我就自己進升、樂團中有人跟不上就再見,這樣的情節可能會讓一些台灣觀眾不屑一顧(至少我爸就是)。作為對照,極度強調群體關係的日本所拍的【交響情人夢】就完全是相反的氣氛:一個很弱的樂團,大家一起精進提升、相輔相成,最後獲得認可。如果你是喜歡【交】片這種情節,重視師生情感、團結合作的觀眾,那在觀賞【進擊的鼓手】時很可能會瘋掉XD。

 

o順帶一提,有些人會稱本片為「反勵志」。我個人認為,他們可能是看到了本片逐夢過程中,那種執著被病態化,且用許多負面情節來支持那樣的病態化。我的觀點則是換個角度想:本片正是告訴你,為了夢想你該放棄犧牲些什麼、做出什麼程度的努力,將那樣的心態赤裸裸的表現出來,所以才是「真·勵志」。

 

o總之,這是一部鏡頭、故事、演技、價值觀都值得去品位,且兼具娛樂性的小品電影。週末假日想放鬆解壓,不妨來看看這部奧斯卡級的作品吧^^

 

以下有雷-----------------------------------

 

 

這是一個關於「執著」的故事。

主角安德魯

從片中他為了上台發了瘋似的練習打鼓,後來不惜放棄愛情、與家人反目,到後來在比賽現場跟指揮打架的橋段,能明顯看得出來,主角對在音樂的舞台上能發光發熱這件事有著病態程度的渴求。

也許故事沒有給很多很多線索,不過能知道他自小母親離開。此外,從他與家人的聚餐那段發現,父親為有威望的教師、兄弟是有前途的運動員。因此大概可以推測,男主角從小缺乏母愛,在家庭中又不及兄弟優秀,得不到父親積極的關注,在家的地位低落。同時那段也能感覺出,他喜歡音樂這件事並沒有得到家人太多的正面回應。

由此可推測,男主角必須用別的東西來填滿自己內心那空虛的情緒箱子,而那東西便是「音樂」。對他來說,能讓自己的音樂天分被世人關注到,就是人生最大的意義,於是才會那麼死命地追著那個目標奮鬥,即使犧牲一切也在所不惜,而這股強大的原動力便是來自於他對家人愛及關注的渴望,但被轉化為對功成名就的執著。這也是為何男配角--指揮佛列契 的肯定那麼在乎的原因。

在最後他差點敗北下台時,父親給他一個擁抱,使他又能重新回到台上,或許也隱約印證了他需要愛及關注這點。

男配角佛列契

本片對這位指揮幾乎沒什麼背景介紹,但人物性格刻劃地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跟主角一樣執著,更重要的是他情緒的衝動。偏執地要求一絲不苟、完全精準,絕不容許差錯,並且對失誤毫不寬待,罵得一無是處,甚至亂摔亂砸,造成心理與生理地創傷迫害,也曾因此逼走很多學生。

但其實他並非一個時十全的神經病大壞蛋。也許有點情緒障礙,但從最後,安德魯完美的打及演出後,露出滿意的微笑,我們才看到他真正熱愛音樂、也愛才的內心,同時也理解他為了登峰造極而對夢想地瘋狂投入。

 

其實不管是什麼偉大的事業,都不值得我們犧牲人格、人際及人生去完成,但我同時在這部反勵志電影中看到「一生把一件事做好就好」這樣的熱忱與執念。

套用【霸王別姬】中的一句:「人不癡魔不成活。」我想就是對本片最好的寫照。

 

‪#‎宥影評‬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JK西蒙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