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篇文章
I am corn holio,have you seen my bumhole?
beavis and butthead

影評 大犯罪家El clan---家庭犯罪史詩的歪思

2016-04-27 02:23:12


歷史帶給人的感覺可以是1.有趣的故事或2.不合時宜的過往

這在民主思想如此發達的現今社會,回頭看阿根廷那段獨裁的過往時會出現這兩種感覺;同時片中的主角(也是本片最大的反派)也因為獨裁政權帶來的特權而大行邪惡之道,歷史是這樣的,以往的人們會當上領導者或是上位之人通常都是軍人,跟近幾十年的狀況不一樣,這就是歷史與現在的最大反差感。

不過我不明白為什麼要在那些闇黑劇情行進時使用美國的流行音樂,整個感覺相當地矛盾且酷,難道是對美帝的一種反動嗎?

當然,最可怕的還是那種上下交相賊的腐敗,整個政權包庇了特權所有人的犯罪,民主是對的,沒有人會質疑,那才是對所有人最公平的政治依歸。

本片可說是相當豐富的犯罪家庭史詩,有媲美Al Pacino或Anthony Hopkins的令人不寒而慄之主角特寫、有輕快的行罪惡之事時的矛盾感配樂、有家庭之愛但這個家庭(太恐怖了)、有第二主角的人生刻寫、最酷的是…..這片的主角就是大反派,這點相當地新鮮(如果我將這個家庭的二兒子跟爸爸的主配角身分搞錯了請通知我,電話是香港3345678)。

當然,導演將重點部分穿插在劇情行進中,觀眾得透過往下觀賞才能漸漸豁然開朗,這是非常有電影感(商業?)的高超技巧;符號的運用也相當鏗鏘有力如父親將錢交由兒子時對錢的特寫,呈現一種權力的佈署;父權的偉大與殘酷也藉由一些衝突和高壓對待流瀉而出,實為精彩。

導演呈現了1980年代阿根廷政權轉換下的社會邊邊縮影,不僅藉由一個家庭的興衰反映了當時政治與社會的狀態,也同時讓台灣的我們深思,獨裁在台灣並不少見,當我們臣服於權貴、高位勢力,我們正進行著將自己投身於如片中的被綁票者的一種愚蠢的冒險,值得警惕。

步驚雲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