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篇文章

影評 荒謬而扭曲的隱晦暴力-《非普通教慾》

2016-05-06 13:09:35


  

  

  大概是胃口被好萊塢的電影養大了,這類藝術電影令我坐立難安,深深思考其背後的原因將其歸納為兩部分,第一部分來自於電影節奏緩慢,用了許多長鏡頭傳達意象、加上配樂不多,讓我暗自打哈欠一邊問自己「導演到底是想要說什麼?」;第二部分來自於電影本身所要傳達的意象。也就是接下來我要談的主題。

    《非普通教慾》在是一部極端暴力的電影,但不像是一般恐怖片那般血肉內臟噴得滿天飛、拿著電鋸或鏽跡斑斑的刀追著年輕辣妹帥哥跑的暴力,整部電影幾乎沒流什麼血,可看在我眼裡卻是被極限壓榨至扭曲的人性,是一種超越血腥的赤裸裸的邪惡暴力。那被關在房子裡面的三位「大孩子」,使用著早已成熟的身體,卻只有「非正常兒童」的心智,他們生存在由父親、母親創造非正常世界中,用著脫離社會運作邏輯的價值觀過生活著,將他們所認知的世界視為理所當然。

  電影透過許多我們眼裡看來荒謬、不可思議,但在電影的角色卻認為是「正常」,例如爸爸告訴三位孩子,貓是嗜血的動物,而全家人就一起趴在院子裡學狗叫。這畫面讓我想起柏拉圖所談的「洞穴比喻」,我們所認識的世界真的是世界本身嗎?看著電影的同時,我們正不自覺得身在那洞穴之中,被很多很多東西遮蔽,甚至社會本身就是遮蔽的。我想這就是《非普通教慾》所要傳達的意象,電影中三名子女,一出生便沒踏出家門半步,接受著父母「非正常」的方式教育著;而真實人生中,我們出生便開始接受社會價值觀的教育(因為包括父母也深深受到社會價值觀的影響),我們是否像是影片中的三名子女一樣,將這「社會」視為「真理」而不是傾聽內在的聲音、深刻地去反省、思辨眼前的一切,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想到這邊,彷彿自己也被16:9的寬螢幕給框住,世界上有著某雙眼睛注視那跟自我、跟真正的價值疏離的我,做著得荒謬又不可思議作為…

  「要等到虎齒掉了,才能離開這個家,不管是左邊還是右邊的」《非普通較慾》的爸爸是這樣說著。

  中闖進家庭的「正常人」克莉思汀娜,除了幫兒子「定期服務」外,還把用了「正常生活邏輯」(雖說是正常,但基本上是個扭曲的「正向偏差」)破壞了那變態家庭的「不正常生活邏輯」,由矛盾攪亂了矛盾,讓一輩子都在洞穴的女兒開始看見了世界真實的樣子,靈魂的躁動讓他近乎成了神經病(基本上在我眼裡,他們每個人都是神經病),進而用盡了手段想要逃離這個家,解開那烙印在靈魂的枷鎖,透過了敲掉自己的虎齒想脫離這一切,而就算是出了洞穴,靈魂依舊被自己的認知囚禁著…

  導演用了荒謬又諷刺的手法尖銳的諷刺著社會,最赤裸的畫面來呈現了社會某些層面的型態,基本上呢這部電影是該死的限制級,略顯沉悶但是真正思考電影所要傳達的意義,才發現導演正用他的眼視角凝聚了一股尖銳的批判,讓我們正視世間的荒謬。


電影爽度:1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7

非普通教慾 單身動物園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