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篇文章

影評 亞歷山卓講電影:《我心深愛的國王》─ 相當暴力的愛情電影。

2016-05-08 00:11:54


《我心深愛的國王》─ 相當暴力的愛情電影。
.
非常令人印象深刻,仔細想想,也好久沒有看到一部愛情電影可以在我腦海中這樣發酵。同時身為編劇跟導演的麥雯,講述這故事的過程中,無處不充滿強烈情緒的痕跡,整部電影充滿各種爆發的情緒,就像是當初預告片給我的第一眼印象,那種瘋狂、得失的強烈對比,也就是一種創作者對觀眾的「暴力傾向」,我覺得她將這氛圍套上去的動作,做的很完整及漂亮,使得這部片的風格突出。
.
電影從女主角因滑雪意外進入療養院開始說起,當觀眾還沒對這角色太認識時,馬上就進入了女主角的回憶中。我必須說,這回憶,還真的是「回憶」,不像《我的少女時代》那樣演20分鐘就送你整部片的回憶,《我心深愛的國王》中的回憶,相當的零碎,有時常感覺錯過了什麼,但劇本回到現在的角色、場面編排,確實的利用了影像故事,與上一段回憶做對比,也算是完結了上一段回憶。
.
這種適時的抽離,現在看來的確為成就本片的重要手法,不時的離開,給觀眾喘了口氣,一方面抽離了故事中的現在過去,另一方面也把觀眾及角色分開,冷靜一下,回到那個最原始的「旁觀者」。旁觀者擁有理性的邏輯,我們看著這對戀人熱戀、結婚、爭吵,接著評論著誰對誰錯。「對!就是這樣」,我彷彿聽到麥雯在後面笑著說,陷在過去的穿插,保持了我頭腦的清晰,沒有被角色帶到感情世界去。
.
幾乎整部電影的鏡頭的很狂野,看著手持鏡頭捕捉著擋在鏡頭前的新郎新娘,然後快速的變換對焦於鏡頭中站在兩人中間的女主角。然後同樣的手法也套用在男主角身上,兩人望著鏡頭的方向,我們躲在新郎新娘(銀幕)的身後,看著兩人的表情,新鐘猜想著。就這樣,觀眾、銀幕和銀幕中的男女主角,蹦!一聲,一段愛情就這樣誕生了。
.
「麥雯結尾神來一筆,嚇死我了!」─ 亞歷山卓。
.
就當我相當理性、思想清晰且帶著尖銳眼神觀影時,內心不禁會因當下看的作品而被帶至某條思考模式上,根據我們看過的電影、聽過的故事、個人的經驗,我相信一定所有觀眾多少心中都會對這兩位角色的行為有所意見或想法。而當我看到結局時,也明白麥雯這一切是在幹嘛了,看著運鏡回到了那樣的柔和,整部爆發式的創作也在此收手,電影結束。
我喊著WTF,但是
「愛情是盲目的,絲毫沒半點的理性,更不可能擁有正常邏輯。」
.
艾曼紐貝考以本片拿下坎城影后,也真的是拿的很實在,片中在10年中穿梭,兩個小時各種情緒被我們看光光,這種充滿層次的演出,不只是《我的少女時代》中那種剪頭髮前後的層次。無論是熱戀中的愉悅,還是身為人妻的煩躁,以及母親身份下令人為難的崩潰狀況,都令人看了直喊過癮。
.
.
亞歷山卓評分:8.3

 

↓這張兩人抱著嬰兒的片段也同理,我們可以看到兩人的視線的確朝向我們,但嬰兒擔任銀幕的角色,成為阻隔我們與她們的界她們盯著他,而不是我們,減少了對觀眾的威脅感。且將他處於鏡頭正中間,雖然影像是對焦於兩位演員,但是觀眾就是無法把眼神保持在兩位臉上,而不去看嬰兒。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