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惡鄰纏身2:姊妹會的崛起》-- 女孩進行曲

2016-05-08 04:04:02


 

 

兩年前的《惡鄰纏身》,可謂班史提勒與茱兒芭莉摩主演的《一不住二不休》的加倍下流版,但塞斯羅根和蘿絲拜恩對付的惡鄰居不是老奸巨滑的房東太太,而是一票成群結隊的大學兄弟會。首集除了佐以一貫塞斯羅根招牌的大麻元素,搭配五光十色的派對文化點綴,在惡鄰大鬥法的同時交織著兄弟會白爛又癡心的血盟義氣、成年人與年輕人「拒絕長大」的人生課題,頓時讓這部下流喜劇變得一點也不下流,反而很真誠的戳中了那些即將告別學生時代、步入家庭生活的新菜鳥的玻璃淚腺,不因什麼,只因為我們都不想太快長大,還想貪心抓著青春的尾巴死命不放。

續集依然保有兩年前打動我們的一片真誠,這份真誠,從兄弟會移情了一部份到姊妹會身上,塞斯羅根和蘿絲拜恩也從忙著安頓新生活的新婚夫妻,成為擔心孩子教育的家長。片名副標「姐妹會的崛起」直接宣告了女性主權正急速在好萊塢興起的態勢,倘若沒有這股兩性平等風潮的推波助瀾,姐妹會在續集裡很可能將是極其性感物化、用青春肉體的本錢玩弄男性生理欲望的玩樂主義婊子,多虧好萊塢男性沙文主義的沒落,讓新時代的女孩打了一場對抗父權的漂亮之仗。

擾鄰的萬惡根源:派對,這回變成這群女大生脫離男性掌控的獨立宣言,她們的理念,是一件早該被實現、卻似乎沒被嘗試過的崇高理想:質疑「派對」這項社交活動是男賓主導、女賓吃屌的沙文產物!卡芭妞決定主辦專屬於「女人」的派對,一個女人不必等著被撿屍、拐進臥房或廁所打一砲歷時不出十分鐘短程導彈的派對。但我們都知道,經營姊妹會不便宜,褪下對男性的長期依附而自立門戶更是不容易,即便整個世界都在和女人作對,最強大的防衛,也只有從姊妹的歸屬感裏頭尋求更緊密的團結。

革命是昂貴的,享樂的革命更是必然,派對的龐大支出,迫使卡芭妞必須賺取收入以維繫這座剛獨立成功的小國土,但是她們不像兄弟會有天生的本錢可以販賣假陽具,於是這時候… 塞斯最愛的「大麻」又登場啦!精神與物質上基礎訴求之必需戲份加重,大麻再度於塞斯羅根的喜劇中成為眾人追逐的處世品味與中心態度指標。當這個不分性別的生活需求從女性手中被強行奪走時,女人變得更無助,男人卻顯得更殘忍,而無助的女人,為了鞏固不易取得的自主權,手段也愈加殘暴!

樂於在男性沙文社會濃妝豔抹、含著陽具過日子的女人,被視為婊子,心理不平衡的女權主義者,是蠻橫的婊子,而為了呵護女權不惜甘願淪為前者的女人,是可悲的婊子,卡芭妞女孩們不願當前者,卻不慎當了後兩者。說起來,這場革命追根究柢其實是靠著男性利己私心的慫恿壯大的,是男人親手栽培了這頭怪物!所幸男人也負起責任,在最後一刻適時收拾了這場爛攤子,泰迪終於在姊妹的團結之中看見了自己從前領導兄弟會的歸屬感。女人和男人追求的東西並沒有太大不同,我們圖的都不過是最簡單的歸屬,而男人花了泰半的時間才終於認清、並「認同」了這點。

《惡鄰纏身2:姊妹會的崛起》不失為一部傑出的續集;首集的概念和元素擁有豐富的延展、族群意識的多元緊貼著時代的腳步、花費足夠的篇幅鋪陳新角色、人物的成長有合理的延續和轉變(當泰迪不再是「對他人有用」的領導人後,他開始渴望成為一名「對他人有用」的人)。演員的整體表現;柴克艾佛隆無疑展示了他對R級喜劇日益熟捻的節奏掌握,塞斯和蘿絲一搭一唱的默契也比上集更加契合,克蘿伊摩蕾茲更交出她轉大人後最成熟的演出!

作為這股好萊塢女性風潮下表態支持女權的電影,編導針對女人(女孩)在抵御父權過程中面臨的歷程轉折做出了最盡可能完整的詮釋,女孩的束手無力、女孩為了拱固主權的霸道,都被表現的毫不掩飾。這部電影仍舊帶有男性眼皮下主觀的女性行為,在某些時刻,女孩的特性仍不免被拿來當作凸顯荒謬感的對象(女人調侃女人和男人調侃女人是有差別的,詳請請見《歌喉讚2》)。不管妳想當妮琪米娜還是泰勒絲,一旦入魔了,終究全是把自己弄得一身腥的婊子。

 

好愛這系列啊!兄弟會姊妹會都玩遍了,不知道第三集的惡鄰居會是何許來頭!?為什麼法蘭柯兄弟倆這麼適合演同志啦 XDDD ....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