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流感】 - 想做什麼樣的人,終究是自己的選擇

2016-05-10 15:05:30


【流感】

我看了這麼多部電影,這是第一次讓我看到眼淚真的流下來。

 

先澄清,本片是跟一堆女生一起看的,雖然也是一種不同的樂趣,但對電影情緒的感受也會因一些尖叫聲而被放大,不過請放心,這部韓國片依然會是你值得一看的電影。

 

導演金盛秀,拍過【武士】等多部韓國電影。如果到維基上去查就會發現沒有中文版頁面,可見他在華人世界還不算有名。

要說有名的韓國導演,【駭人怪物】的奉俊昊及【復仇三部曲】的林贊郁都是世界級的大導,其作品也絕對是一流中的一流,但要讓人落淚,我真的只能說他們倆還差太遠。

那這位金導到底何德何能呢?關鍵就在於「情緒」。但看了那麼多災難片或愛情片,大家都很危急很悲慘,本片為何成功帶起觀眾的情緒?縱觀整部電影,它確實給了大家一個充實的故事(稍後再談),但我認為本片優異處在於導演的氣氛掌握。首先,導演以快速的剪接來增加視覺上的刺激,在畫面快速跳動、晃動的過程中,你會覺得當下情況更加危險緊急;再來是背景音,不管是逃命時令人不安的音效,還是生離死別時悲壯的配樂,都絕對成功地將觀眾情緒帶到高點;最後,在觀眾體驗各種「情境」後,再放演員的特寫鏡頭,讓大家赤裸地感受角色本身的情緒,這便是大家的爆發點,用有壓迫感的中特寫看演員們害怕、不安、驚恐,肯定是想尖叫的尖叫、想噴淚的噴淚。

然而,這些其實都只是加分作用(雖然加了不少分),但真正能引人入勝還是因為導演完美地成現了一個優秀的故事。

 

金盛秀金導此次也參與了本片的編劇(喔難怪)。

本片故事龐雜,支線角色繁多,劇情卻意外地流暢,許多配角是該出現的地方才出現,不會扯主線劇情的後腿,卻又不至於太工具或太路人。整體故事結構嚴明,絕對是劇本的好典範。

劇情部分,故事緊湊,事件如海浪般一件件地湧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私人恩怨到軍民衝突,國家安全到國際政治,情緒隨著故事被一層一層地堆疊,絕對讓觀眾坐立難安。

 

不得不提提,韓國的演員真的都非常厲害,喜怒哀樂都能馬上讓觀眾深刻地體會。

張赫所演的智久,雖然片中外型不出色,但那自信的笑容魅力滿點,足以擄獲廣大女性同胞的芳心。

飾演女兒的朴敏荷,雖然才小小年紀,其哭戲絕對都能撼動人心,所有不安害怕、傷心難過都被這位小演員發揮的淋漓盡致,甚至讓人害怕自己的小孩將遭受那樣的痛苦厄運。

 

我之前曾在分析【駭人怪物】時有注意到,韓國電影中會特別地去對階級進行反思。而在歷史上,韓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在美國的扶植下成立、韓戰結束後的《美韓共同防禦條約》,並在越戰時出兵援助美國等的跡象,我們知道在韓國人眼裡,比大韓民國階級還高的就是美國了。所以不管【駭人怪物】也好、這次的【流感】也好,都在對美國這位「世界警察」批判。差別只是,本片創造出了一個英雄總統站在人民這邊,強硬地反駁美帝拯救蒼生,也算是讓平時都被「階級」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我們得到心靈的撫慰。

 

當我們大家都以為自己的生活運作很堅不可摧,其實你錯了,其實我們都一樣,我們生活周遭的這一切全都經不起一點摧殘,你所覺得那些理所當然的秩序,只要受到一點動搖就會崩解。而失去了秩序之後,可怕的就不再只是流感疫情,是真實而醜惡人性:個人都為自身利益而做出傷天害理的勾當;群體則常常受到煽動便失去理智,變成一群暴民。此三種危機交織成一段大事件,然後再放大檢視大事件中的小人物,做道德的對照和對應,彷彿是在告訴我們:人們往往逃不過大時代的洪流,陷在這些悲劇當中時,一定會有許多身不由己的辛酸,但就算大難臨頭時,想做什麼樣的人,終究是自己的選擇。

引用【蒼蠅王】裡的一句話:「也許這小島上有怪獸。我的意思是……那隻怪獸也許只是我們自己。」

 

總之,如果你覺得生活太無聊,想要來點刺激的,那絕對不能錯過這部【流感】!

 

‪#‎宥影評‬

PS這是我的第20篇幕迷呢~應該去吃個大餐慶祝慶祝XD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