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電影海報版權皆屬於原發行公司所有,本站僅提供資訊查詢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 IMDb
  • 爛番茄
  • PTT好雷比
    (0篇)

出品國
France
語言
Français
片長
179分
上映日期
2014-02-14
發行商
傳影互動 ifilm
導演:
阿布戴柯西胥(Abdellatif Kechiche)
編劇:
N/A
演員:
蕾雅瑟杜(Lea Seydoux), 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Adele Exarchopoulos)
簡介
★2013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2013年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一如時下所有十五歲的少女,阿黛兒情竇初開,卻因同儕壓力,壓抑著喜歡同性的慾望。直到遇上藍色頭髮的艾瑪,她的世界徹底改變,那命定般強大的吸引力,熾烈燃燒著的愛與慾,佔據了兩個人的身心靈。然而成長環境、社會階層、認知興趣等等現實差異,卻悄悄地在看似完美的兩人世界裡,埋下了不安的因子……

【關於電影】

改編自茱莉瑪侯的短篇漫畫,導演阿布戴柯西胥延續其獨特風格,注入社會觀察,將一段女女之愛賦予了更深厚的樣貌。隨著大量特寫、精彩的場面調度,在一場場極具張力的戲之間,貼近直視阿黛兒的生活與內心,與她共享那些美麗或心碎的時刻。兩位女主角完全奉獻自我的精湛演出,讓坎城影展史無前例將金棕櫚獎同時頒給本片導演和兩位女主角。

美國NC-17級數過關 票房表現亮眼猶勝《一代宗師》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可以說是阿布戴首次以女女情慾為主題的電影,在摘下金棕櫚的桂冠之後,引起多方的矚目,導演覺得拍攝這部電影也像是和兩位女主角做了一次全方位的瞭解,這對他的導演生涯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榮耀與成就。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在美國上映時拿到了最限制級的級數NC-17,按照規定17歲以上的觀眾才能進戲院觀賞,但是戲院卻覺得這部電影能夠啓發青少年對於愛情和性愛的認知和瞭解,所以特別聲明即使未滿18歲一樣可以進場觀看此片,同時雖然片長長達3小時,但是首週單廳平均票房仍然大勝《一代宗師》和兩部賣座的獨立製片電影《愛慕》和《分居風暴》,可見話題和票房都讓《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比起前兩年的兩部奧斯卡外語片更勝一籌。

兩位女主角唇形取勝 阿黛兒與導演一見面就被錄取

即使曾經在宣傳這部電影時,導演和兩位女主角因為拍攝過程的一些畫面產生許多爭執鬧得沸沸揚揚,但是一開始導演決定啓用蕾雅瑟杜來擔綱演出片中的艾瑪一角。蕾雅來頭可不小,她的祖父、伯父和爸爸都是法國知名的影視圈大亨,不過雖然銜著金湯匙出生,蕾雅還是得靠著自己的實力在演藝圈努力往上爬。導演看上她深知如何融入這個世界,她會調整自己的頻率和周遭的人們有所共鳴,加上她善用自己特殊的美貌、嗓音和奔放的個性,使得導演覺得瑟杜這個角色非她莫屬。

另外一位18歲女星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則是導演和她碰面第一眼看到就決定是她來演出這個角色,甚至還把她在劇中名字也換成阿黛兒。導演說:「我們第一次在啤酒屋碰面,她點了一個檸檬塔,我看著她吃檸檬塔的樣子就可以想像在片中她的嘴唇如何吸引觀眾,她的唇絕對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一部份。」因此觀眾也可以在電影中感受到導演利用近鏡頭來捕捉阿黛兒性感唇形的魅力,十分引人遐想。阿布戴也強調蕾雅瑟杜同樣具有相當吸引人的嘴唇,所以這是非常具有決定性的一個因素。

浪漫唯美又激情的性愛場面 導演與女主角們的默契十足

關於《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最引人爭議的就是長達10分鐘的女女性愛場面,其實這樣的場面連導演自己都禁不住讚歎實在太美了,就連拍過《色戒》的李安導演都說他一眼就認定這部電影一定是金棕櫚獎得主,可見《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深獲許多名導和影評人的心。

阿布戴形容:「我們把這對女主角拍得像是畫中的人物,像是雕像一樣,所以花了許多時間利用燈光效果把她們最美的一面呈現出來。然後兩人渾然天成的肢體律動就將兩個人充滿美學的性愛場面展露無遺。」所以她們花了將近10天的時間彼此裸裎相見,幾乎可以說是讓攝影機成為隱形的機器在他們身邊圍繞,三方的默契也達到最高點。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