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電影海報版權皆屬於原發行公司所有,本站僅提供資訊查詢

東京物語(Tokyo Story)

  • IMDb
  • 爛番茄
  • PTT好雷比
    (0篇)

出品國
Japan
語言
日本語
片長
136分
上映日期
2013-04-03
發行商
傳影互動 ifilm
導演:
《東京物語》小津安二郎(Yasujiro Ozu)
編劇:
N/A
演員:
笠智眾, 東山千榮子, 原節子, 香川京子, 杉村春子, 山村聰
簡介
《東京物語》背景在日本戰後的混亂時期,關於大家庭兩代間的親情故事。當時人民正拚命努力擺脫貧窮,整個社會都面臨轉換。世界名導小津安二郎藉由一個家族來反映日本傳統親子關係,關於親情與疏離、摯愛與義務、死亡與孤獨,在一件件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日常事務中緩緩鋪展開來。

平山周吉老夫婦想前往東京和子女們相聚,沿途經大阪時,與在國家鐵路局服務的三男敬三相見,接著直達東京長男幸家中。兩三天後,老夫妻因無聊而改前往經營美容院的長女志子家中,但志子十分吝嗇,只有已故二兒子的媳婦紀子熱情接待二老。影片反映出年老父母的失落感,父母終生勞苦,就是為了孩子日後的成就,但孩子一個個長大按父母期望為事業打拼之後,勢必就得遠離父母,忙到當父母去探望時,竟連抽空的時間都沒有。一座火車緩緩駛出,串起遠在異地的子女與孤單的老人家,也串起鄉間與日益繁忙的工商都會。

【關於電影】

小津安二郎導演的《東京物語》不僅是日本影史的經典,也是2012年英國電影學會(BFI)公佈全球導演票選最佳電影的第一名。《東京物語》是小津安二郎生涯代表作之一,被世界各地影評選為電影史上最偉大的作品。本片淡淡地描寫一個家族的日常生活,巧妙地描繪出日本人的生活姿態,其手法之優雅流暢,可說是部真正具日本況味的顯影,本片可謂小津安二郎處理倫理親情議題的巔峰代表作。

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 大師經典作全新數位修復限量發行
《東京物語》是小津安二郎自己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他說:「我想透過父母與子女的互動,描寫傳統的日本家庭是如何分崩離析。在我拍過的電影中,這一部最具通俗劇的特點。」《東京物語》名列《時代雜誌》影史最偉大的100部電影名單裡,著名電影評論家羅傑艾伯特也認為《東京物語》是影史最偉大的電影之一。

美國電影導演保羅施拉德(Paul Schrader)也將《東京物語》名列在電影經典名單的「金」區。《東京物語》在日本電影雜誌《電影旬報》於1999年選出的百大日本電影名單中名列第3位。多倫多影展在2010年選出影史必看100部電影,其中《東京物語》名列第15位,同時獲得爛番茄網站100%的正面評價,平均分數高達9.7分。世界各國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影人前仆後繼,包括台灣大導侯孝賢2004年也曾紀念小津百歲冥誕,與朱天文合作拍攝《咖啡時光》,向這位日本大師級導演的成熟致敬。這次適逢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推出紀念企劃,將《東京物語》全新數位修復在台限量上映,讓新舊影迷一同在大銀幕體驗大師魅力。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