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篇文章

影評 日本家庭文化中恭敬卻有疏遠的關係,就像一場名為「孝道」的一齣戲

2020-05-14 11:00:48


整部電影非常有特色,也很有年代的痕跡,正方形的構圖,十分有詩意,每一個走位與座位的安排明顯看得出來都是設計好的,各個角色錯落安排,不互相遮擋,近似舞台的演出,以及極度淺的景深,人物就像是後製上去的,加上當時流行的視覺位置,演員直勾勾的盯著鏡頭,讓現在的我看起來非常具有威脅感,以及客氣到不自然的表情,讓人看了有些坐立難安,但卻印象深刻。

從這部電影中,看到的日本凡是拘謹的個性,明明是一家人,就客氣地生疏,互相地敬禮、不開玩笑,各種客氣的敬語等等,看了非常不習慣。其中,也到看到了日本家庭中的禮俗與關係也十分講究,包含放熱水澡,奉茶等等。

其實在這趟東京旅程說,媽媽時常在與子女、孫子的對話中,有若似無的透漏的死亡的訊息,以及最後車站的到別。好像真的知道這是最後一次似的,讓我們更刻意的去觀察子女的反應與動作,而最後病危的情節其實大部分觀眾應該並不意外,意外的是子女的反應。

雖說日本家庭文化十分有裡,待父母也十分尊敬,但在私底下言行舉止中,透露出家庭關係的疏遠與不親密,除了二兒子媳婦以外,自己的親身大兒子與女兒,認為父母是工作上的負擔,生活上的打擾、親情壓力的綑綁,只想把他們送出去玩,不想照顧,還沾沾自喜地自以為父母會開心,認為是兩全其美的辦法。

媳婦是這趟旅程中,最真心陪伴,也是付出最多的,比自己親身的兒子女兒還上心,請假帶父母游東京、給零花錢,真心的款待,而父母也能從中感受到媳婦的誠意。相較於兒子女兒,因為工作而婉拒父母的住宿。

一句「我們居然要流落街頭了。」從父親的口中說出,不免讓人感到心頭一震,「東京真是大啊」「東京太遠了」「東京人太多了」等等的話,都是在表達孩子長大後跟自己漸行漸遠,就像東京與家鄉的距離一樣,不管是文化還是價值觀,彼此真的離的很遠很遠了,於是媽媽借處媳婦家,爸爸喝得爛醉。

兒子女兒總是在爸爸酒醉後、或是私底下,才能說出真心的話,那往往是聽起來最殘忍的,媽媽並為兒子的冷漠與不以為然、女兒的現實與矯揉造作的話,在表面上好像就是一場名為恭敬、孝順的表演,而下戲後各自有各自的打算與漠視,其實我看了是有些不舒服的。

喪禮結束,兒子女兒紛紛紛快的離去,剩下媳婦一個人留下處理後續,讓人不僅思考,血緣與家庭關係是不是並沒有如此重要?而小女兒京子最後的破口大罵,算是讓結尾痛快了一些,他表達了父母、媳婦的感受,縱然媳婦為兒子女兒辯解,但我想京子這番話也是讓媳婦好過一些,也間接表達他的付出,每一個人都有目共睹,也算是讓故事有一個算是美好的結局。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孝道 家庭 撫養 親情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