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電影海報版權皆屬於原發行公司所有,本站僅提供資訊查詢

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

  • IMDb
  • 爛番茄
  • PTT好雷比
    (0篇)

出品國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語言
العربية
片長
104分
上映日期
2009-09-25
發行商
雷公
導演:
湯瑪斯麥卡錫(Thomas McCarthy)
編劇:
N/A
演員:
【六呎風雲】李察傑金斯(Richard Jenkins)
簡介
有時真正美麗的世界 透過他人的雙眼才能看見

喪妻的大學教授華特,早已對生命失去熱情。為了參加一場研討會,華特回到紐約公寓,卻意外發現一對情侶「借」住於此。意外的訪客打開華特冰封的心,連串的遭遇,也開啟了華特遲暮之年的人生新頁……《下一站,幸福》導演再度溫暖人心力作,用精鍊嫻熟的影像敘事,深刻呈現非法移民的問題,以及背後更深層的人性互動。風韻優雅的《檸檬樹》以色列籍女主角,也是本片意外訪客之一。

已屆六十二歲的教授華特維爾(李察傑金斯飾),生活中只有永無休止的教學工作與寫作,將他的激情與靈感磨滅殆盡,充滿了空虛與茫然。某次,他被學校派往曼哈頓參加學術研討會,回到公寓卻發現家裡住著一對陌生情侶。知道身為非法移民的兩人,是因為被黑心地產經紀人說服才租下華特的房子,還被騙光了財產,不忍心看兩人流落街頭的華特,只好收留了他們。

在三人相處的時光裡,華特從情侶當中的塔瑞那裡學到了動人而充滿律動的非洲鼓,讓他重燃對生活的熱情。跨越階級、文化與年齡,兩人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但美好時光總是短暫,塔瑞在地鐵站意外被移民局逮捕,即將被遣送回國,華特則想盡辦法援救他。另一方面,塔瑞的母親夢娜突然來訪,找尋兒子的下落,並與華特漸漸發展出特別的情感……


【電影緣起】
  由演員成功轉型成為編劇兼導演的湯瑪斯麥卡錫,於2003年自編自導了處女作《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並獲得了多個電影獎項的肯定。如今,他的第二部作品《幸福來訪時》,再度席捲美國大大小小的獨立影展。

湯瑪斯談《幸福來訪時》的創作過程時說:「想要精準地指出一部影片的確切源頭,總是非常困難的。我喜歡收集各種各樣的不同想法,然後將它們整理在檔案夾中,再從中挑選出最能引起我共鳴的元素。」湯瑪斯的首部編導作品《下一站,幸福》是一部低預算的獨立電影,卻撼動了整個好萊塢,這部片造成的影響甚至不僅限於獨立製片界。事實上,美國政府事後邀請了湯瑪斯帶著這部作品去造訪中東,作為超越文化藩籬計劃中的一部分。正是在這次旅行的過程中,湯瑪斯第一次開始思考那道讓美國人和這個世界其他人種分離的藩籬。他說:「當我抵達阿曼和黎巴嫩這兩個驚人的國家時,我驚覺我對這地區的人民和文化幾乎一無所知。我們的國家在這地區的政治和軍事介入甚深,但在聳動的新聞標題和誇大的報導夾攻之下,我們會忘記參戰的雙方其實都是人。「我該如何消除這種偏見,那怕是一點點也好?在這個問題的不斷驅使之下,我開始著手籌備這部片。」

  不僅如此,湯瑪斯也對在那裡遇到的藝術家,以及他們在自己作品中展現的熱情,印象深刻。「我當時就想,『我要把這些都捕捉下來』,於是塔瑞這個角色在我的腦海中成形。」在此之前,湯瑪斯就已經開始構思故事中的另一個主要角色,一個上了年紀並喪失了教書熱情的大學教授。湯瑪斯說:「漸漸地,這兩個角色在我的腦海中湊在一塊兒。」

  《下一站,幸福》的製片人瑪莉珍史卡斯基(Mary Jane Skalski)是第一個讀到劇本草稿的人。她回憶道:「我知道這個劇本的概念,之前也看到一些零散的部分,但是當我第一次看到完整的劇本後,我真是太滿意了。」瑪莉珍被劇本中所蘊含的人性和希望深深打動,她接著說:「這個故事主要圍繞著四個角色,講述他們的生活如何交錯,並改變彼此的人生。這是個很好的電影題材— 如果你能夠超越現在的自己一點點,那麼你的生活就會因為你所做的努力而改觀。」

  湯瑪斯也覺得,有時候只是一個小小的決定,就可能讓人生全然不同。他說:「人生中的許多選擇讓我們走上完全不同方向的路,而那些選擇很多都是隨機的。我覺得這種不確定性正是生活的魅力所在。這讓我們意識到,雖然我們喜歡想像自己能夠控制未來和命運,我們其實根本就做不到。《幸福來訪時》中的故事就是這樣。華特起初完全不想去紐約,心不甘情不願去了後就想盡辦法要趕快離開,但他突然決定要幫助兩個孩子擺脫困境,這樣的衝動卻讓他發現了一個全新的音樂世界。有人能夠預料到這樣的發展嗎?」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