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影評 《搖滾青春戀習曲》-談戀愛寫歌錯了嗎

2016-06-19 01:43:47


將年少青春寫成歌,親情譜出旋律、愛情化為歌詞、友情拍成音樂錄影帶,這就是《搖滾青春戀習曲》。如果說搖滾是豪放不羈、標新立異,這正是青春的代名詞,因為無所畏懼、不顧後果,我們才能在青澀中犯錯,至少在失意難過時,音樂可以完全治癒我們的心,或許這才是真正的「練習曲」,學會在悲喜參半中成長。

光是導演約翰卡尼,就構成去電影院的理由。從《曾經,愛是唯一》到《曼哈頓戀習曲》,電影中的人享受音樂、創作歌曲,而我們成了被音樂臨幸的子民。比起前作,《搖滾青春戀習曲》可以說是中和兩部作品入門款,大膽啟用無演戲經驗的演員,卻又以主流的浪漫建構出愛情之於音樂的故事。只是這次時序來到1985年的愛爾蘭,都柏林,那是個人人都想離開家鄉,前往英國追求夢想的世代,也是英國搖滾當道的年代。而大人們複雜的愛情故事,成了青少年追夢、追愛的單純。

電影中的男主角,總是有著常見的煩惱:父母親考量經濟因素堅決要他轉學、被迫離開原本熟識的朋友、爸媽在家常起爭執、到了新學校又被同學與古板老師惡整。但是直到他遇見音樂和愛情,將他拯救出假青春之名的現實。為了把妹,他必須憑空生出一支樂團,於是SING STREET樂團就此填滿了他的青春。所謂青春年少時的煩惱,就像青春痘一樣,看似微不足道,卻足以讓他們整天照著鏡子自怨自艾。或許《搖滾青春戀習曲》只是歌唱版的青春愛情片,但是正因為有音樂,他們的青春渲染得很華麗。

-->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