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篇文章
I can't remember to forget you. 我無法記得去忘記你。
記憶拼圖Memento

影評 《梭哈人生》- 黑色幽默與白色恐怖,想太多和不知所措

2016-06-18 01:36:46


1120.jpg

《梭哈人生 A Hologram for the King》(2016)|英|法|德|美|墨

 

 

 

 

 

  “Think too much and you know you are nothing. Think just enough and you know you are small, but important to some. That's the best you can do.

  “想得太多你會知道自己什麼也不是。想得剛剛好你會知道自己很渺小,但卻對某人很重要。這就是你最應該做的。”

無雷影評

  先來個破頭,我覺得這部挺恐怖的,你知道,那種怪怪隱而不發的驚悚。

  《梭哈人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因為他非常地貼切,沒有亂七八糟鼓勵人去旅遊搞得自己傾家蕩產拋夫棄子(誰說都是男人在拋妻棄子),也沒有一堆白日夢弄得好像整部片都很有意境一樣。他就是很貼切地展現現實,用一種很不實際的方式,且一種你難以體會又幾乎無法入戲的詭異模組。但當你看完離場,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又踩到雷遇到一部假清新時,此時會漸漸回甘,那種回甘的程度是讓人想和菲姬一起唱Oh Shit!Oh Shit!的那種。

  對我上面這段說得很明白了,他不像《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帶你開闊視野,鼓吹你鼓起勇氣踏出門外歷經探險,給足你對世界善惡滿滿的信心,就算弱女子隻身一人也能暢遊這世界,好活得一點也不後悔。也不像《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讓你置身暫時脫離現實的浮華夢境,看上去頗是熱血,回過頭來讓人想一頭熱往某個方向衝去,最後回歸初心反正這四個字永遠是真理。

8444b6b0-e869-0133-8005-0e31b36aeb7f.jpg

  《梭哈人生》其實真的很寫實,用一種譬喻手法來形容的話,就像是你到菜市場注定得和販子唇槍舌戰一番,但阿姨伯伯卻也總是會心一軟給你個爽快的價格而且買回家不會讓你失望,或是你衝著到海邊看比基尼辣妹等著有人不小心泳褲鬆掉走光,但一到海邊就得立刻接受太陽熱到細胞核尖叫崩潰的現實。

  可能有點難懂,其實就好像你看電影的過程中一樣,一整段旅程你都會感到“你到底想演殺小?”的疑惑。

  但那句話實在太重要,宛如解開一整串謎題的鑰匙:想太多你會知道自己什麼也不是,想得剛剛好你會知道自己很渺小,卻對某人很重要。

  這下我終於瞭解電影持續不斷的驚悚與一觸即發是怎麼回事,我又可以理解那驚悚中卻又帶著怠惰且鬆弛的節奏又是怎麼回事,原來電影一直在重複告訴著我們,你想太多了,你別想太多。

  還記得某個偉人曾經說過,你擔心的事情99%都不會發生。即便主角無心,卻在電影開頭就道出了真理:“你我都知道銷售是怎麼一回事,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但最後都得要完成計畫,達成交易。”這世上有哪個主角會由自己事先說出了真理,卻又在最後自己慢慢體會,給自己上了重要的一課?

  當主角擔心找來的司機不可靠時,卻發現倒也不這麼一回事;當司機擔心自己被誤會成老王時,卻發現坐下來談什麼都好解決;當國王始終不出現、主要聯絡人又一直失約時,卻發現其實事情都會如你所願,只不過你得時時做好準備;當你下錯出口跑到杜絕非穆斯林的麥加聖城時,還以為會客死他鄉,但其實也不是這麼一回事。

HologramBarren.png

  一次又一次,當觀眾開始替主角擔心時,事情總會朝最中庸且不怎麼樣的方向走去,白色恐怖的後頭會是黑色幽默,當我們以為該是梭哈不成功便成仁的時候,其實是莊家三支A說話我們祗需要蓋牌等下一局就好,是沒錯,對手三支A,根本是絕體絕命的必輸牌局,但其實你只要將牌蓋上,下一局就會跟著再起。

  人生中總會遇上好幾次、好幾十次甚至好幾百次的崩潰窘境,我們會想找洞鑽進去躲起來,會想抱怨踢公北呀你整我,會想大哭一場一了百了,甚至會想了結性命就這麼跳脫棋局。但其實睡一覺、擦乾淚、甚至轉個身換個場景與方向,事情就會莫名其妙好轉,即便你以為的那顆大核彈炸開了,卻發現殘破的只是當初想像的計畫,自己完好健在而以人生為名的遊戲不受多大影響。

  你也在煩惱嗎?另一半劈腿、工作不順、孩子叛逆、家人健康堪慮?《梭哈人生》告訴你,越是困難的時候,你越是需要繫緊領帶、扣好袖扣、大步跨出踩踏皮鞋的鞋跟響亮,然後對著那個讓你困擾的對象,說出你想說的,做你該做的,並且不要想太多,要想得剛剛好,你會發現自己很渺小,但卻對某些人很重要。

  下一局還會再起,剛剛拿Ace鐵支的,在這一局什麼也不是。

  最有趣的是,當你不侷限在某一局上時,會發現即使計劃真的失敗,擔心的最糟狀況真的發生,卻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在計畫之外,無意間開了一局有趣的插花外賭師兄加油賭俠萬歲,一個你沒預料但卻讓你笑口常開的新局面。

a hologram for the king c.jpg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2012年時,湯姆漢克因為看了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而在推特上大力推讚,且大喊自己已成為這部作品的書迷。然後他就變成主角了。

  二、電影裡面,主角一直等一個人,可是他一直在利雅德,但其實他們拍攝的地方就在利雅德啊⋯⋯。此外,這部片八成以上的拍攝場景都不是在沙烏地阿拉伯,而是摩洛哥,只有少數戶外沙漠場地才是在利雅德。

  三、你可能會認為開頭的夢境裡頭,主角一直重複“一如往常”這段有點跳痛,是因為導演最後認為還是刪減掉一些夢境會比較好一些。刪除片段在下面:

G 6/10

 

A Hologram for the King (2016) on IMDb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梭哈人生 湯姆漢克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