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篇文章
想法不代表人格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影評 願意再等20年-《ID4星際重生》

2016-06-23 19:31:30


 

 

      單就情感層面而言,筆者是喜歡這部續集的。


    一開始對於外星人入侵,以及人類跟外星人大戰,筆者原本就不期待會在片中得到厲害的啟示,畢竟1996的版本充滿單純的二元對立,續集不大可能推翻它,並且添加陰謀論的元素。換句話說,不會有大逆轉的劇情就意味著,「星際重生」的「重生」才是這部片主要的任務,它要如一顆新的種子,去生長出有別於舊作的故事,而非一味的「終結」。
  

  與時俱進的,是20年前的地球還沒有現今這麼悽慘,捍衛地球是理所當然的,但20年後的今天,除了永續,人類也在思考移民其他星球的可能性。電影總是未來的藍圖,雖然發展幅度上不比虛構的故事,但方向是一致的。

 

  

      應該不會有人相信,浩瀚無垠的宇宙,只有地球上有生物吧?

  《星際重生》讓外星人也成了我們的盟友,這樣的設定瞬間讓故事的格局獲得解放。當外星人經過20年的成長,他們的復仇帶著更強大的毀滅性,讓死裡逃生的地球禁不起再一次的入侵,片尾明顯提到的「轉守為攻」已經暗示後續的新作主題,所以,這一集就讓老影迷們好好緬懷一下首集的感動,讓年輕影迷跟上後,一起迎向更令人期待的未來吧!


  更令人期待?這可能有點誤會。


  特別是當我看到Anglababy飾演的中國女飛行員跟在月球基地上的指揮官喊著:「蔣叔叔!」的時候,一股莫名的厭惡感油然而生。好吧,畢竟故事當中強調人類因為外星人的入侵選擇大團結,所以「世界團結=美中一家親」也就沒什麼好反對的了(片中還置入了中國奶製品,Damn)。

 



  Anglababy在片中完全就是一個為了存在而存在的角色,每次有她的鏡頭都只有一句台詞,從來沒看到她一次說出超過兩句以上的英文台詞,不知道是不是編劇上故意為之,既要中國市場,又不肯讓角色有立體感。但,也好,畢竟原本的新一代戰士們要能在片中取得觀眾的認識與認同,就已經消耗掉不少篇幅,還要適時的致敬首集,劇本的平衡上沒有Anglababy的空間也是合情合理。



  新一代戰士們之間的角色衝突筆者認為處理得很莫名,要一直到影片的後半段才能釐清並接受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這很可怕的是,乍看建立了一個豐富的小團體,卻看了他們自High很長一段時間後,才知道他們各自的定位,同時毫無共鳴,Liam Hemsworth飾演的Jack以及Jessie Usher飾演Dylan甚至給我一種不清楚誰才是領袖的感覺(筆者認為應該要有一個類似當年Will Smith的角色)。

 

 

 

       當然,飾演前總統的Bill Pullman順理成章的在這一集中發表了內斂而凝聚士氣的演講,由於他在片中飽受心理上的折磨,他這次的演講背被經營得很自然,也很有感染力,實在是比首集拿著擴音器的裝模作樣要感人許多。最後讓他壯烈犧牲雖不難看出煽情的動機,但是他臨死前和女兒的一段對白卻讓犧牲的庸俗被真摯的父女情給挽救回來。

 



        對很多新影迷而言,這部片既沒有新潮的科學假設,更沒有引人入勝的劇情,純粹就是跟外星人大亂鬥的平庸科幻片,但對看過首集的舊影迷而言,這部續集是成功的(除了對Will Smith怎麼死的隻字未提以外),有回憶的感動,也有新局的開展,在緬懷過往的同時亦發覺了未來的一線曙光,最起碼,如果本集的票房反應不錯,故事會有全新的開始。那票房表現如果普普呢?



  大不了再等20年嘛,反正都已經等過這麼久了,各位看倌您說是吧?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