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影評 《海2: 多莉去哪兒》真決心?假決心?我們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2016-07-11 15:52:04


《Finding Dory》

故事說,記憶半調子的多莉魚,為了尋親,在身懷十八般詭藝的夥伴們支援下,勇往直前,卻是狀況不斷!游到全面失控...

主題核心呢?感覺不少,包括家人間的不離不棄、化缺陷為力量,最核心也是我喜愛的是,有決心就無所畏懼,奮力向前,創造無限可能與美好。

以親情為主軸,背後也有著強大勵志,很愛勵志類型的故事,愛這部續集。

故事結構清楚,從多莉憶起想找回失散的家人開始,展開找尋之旅,找家人的多莉為主線,找多莉的馬林父子為副線吧,兩條線各自遇見新鮮趣味的夥伴相助,相助過程一個個小危機小阻礙發生,充滿趣味性,趣味與危機也不斷攀升,最後,透過多莉找家人的感人主軸,帶到多莉夥同所有出現過的角色鮮明的新舊夥伴們,展開一趟驚險也笑料十足的救援與解放任務...簡單講好一個故事,並放入有助主軸推進的鮮明角色,趣味橋段,一段驚險過後可能就是一段沈澱釐清,接著再推進下一段冒險,離終點或真相愈來愈近,接著重拾勇氣面對最大危機,包括表面上的,最後是內心關於自身的...

聽到一些討論是關於,故事前半的回憶閃回過多會影響入戲,新角色七腳章魚戲份過重吃掉了主角線,確實值得留意,此外整體而言,仍很好看值得學習,相較於《寵物當家》,前者《Finding Dory》故事結構較好,主題性較強,趣味性都足,後者感覺主要是以夠足的趣味角色與橋段梗撐起全場,也是精采。

劇中的關鍵勵志寓意有...

當陷入困境時,想想換作是某個特別的人,她會怎麼做?
當陷入瓶頸時,別庸人自擾了!儘管do something! Keep going,keep fighing,自然會對的
別總是依賴計畫,以為計畫總是如此美好,其實,往往最好的事情可能都是自然發生的,所以持續努力就對了

想起一句話:會發生的事都是好事。(我想是類似寓意,前提是我們得是努力地)

最後,就是故事的主題了吧!凡事只要有決心,什麼都難不倒我們的。回歸一個思考是,很多時候我們究竟是真決心或假決心?為何經常會反覆拉扯於一些舊的逃避的狀態之中?為何要活在假決心之中,為何要自欺,為何要自卑,為何不能像多莉一樣,彷彿與缺陷融為一體,自在看待自己的記憶失常,反而更多的是習慣於勇敢游下去,相信游下去就對了,就這麼簡單,也是真決心,因為她知道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我們是真決心?假決心?我們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假決心,太可悲太糟蹋生命了,真決心才是我們真正在乎的,不論它是什麼!

即便只是一個個細節,只是這一天,只是一個個狀態,只是一個念頭、眼神、感受,只要是我們在乎的就值得為它而努力,找到它,活岀真實自我,可能是有擔當、有自信、幽默風趣、有勇敢的任何種種。我們真正在乎的是什麼?接著就用真決心,去到底,已無關乎表面的成敗結果了!僅關乎,我們所在乎的就是最純粹的力量。

多莉她懂她知道,她也找到了,也許她還是會遭遇種種困境,但她會持續找下去,找到更多的關於自己,變的愈來愈有魅力有力量,那麼我們呢?是否總是虛耗太多歲月心力在恐懼不安,而拉扯怯步?該如何扭轉,停止恐怖輪轉?

丁點想像吧!純粹的想像,失控的想像!
丁點愛吧!純粹的愛,不再拘謹過頭而失控冒險的愛!
想像著多莉魚是那般地真實,游著游著,此刻若是她她會怎麼做?
想像著另一條像是我們變成的魚,看看他拉扯於渴望與惶恐之間,於心何忍?
其實魚缸或水世界外的我們都看的宇宙清楚!只要他勇敢游過一個個階段...
他所渴望的一個個什麼就在彼端那兒!如此真實!因為純粹的丁點愛與想像,就是彼端的真實與力量...

我們真正在乎的是什麼?去吧,游下去游到底就對了!

真決心,不是透過消費誰或向誰炫耀證明,真決心,是為了迫切渴望游回那一個永遠無法抹滅,好重要好重要,純粹、自在的靈魂。好嗎?很重要很重要,一定要,永遠不遲,只是今天,只是現在,直到結束。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勵志 決心 勇敢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