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影評 《家庭拼圖》因為有個家在,我們過的去的

2016-07-11 23:01:30


 

 

故事說,父母攜家狗出遊,青春期的姐弟倆一夕間解放,全面脫序!叔叔也加入後,風暴降臨!一家六口陷入分崩與聚首命運之間...

挺喜歡這部片,看似一般青年男女的解放人生,但給它多點信心是對的,隨著劇情走下去,牽扯岀了家庭風暴,原以為會類似像<八月心風暴>,但完全是不同style。

調性有點內斂,沒那樣火爆,卻依舊有著足夠的情感糾結,是關於青年男女的解放生活所帶來的衝擊依舊有,是關於失去至親的強烈傷痛,卻仍得堅強面對,是關於一波波劇情轉折所帶來的故事力攀升,加上核心角色狗狗的副線演出,看似discovery動物頻道,卻更有故事性,因為那不僅是關於狗狗的求生,更是關於家的羈絆,家的分崩與聚首之間的最後一塊拼圖...

是了,覺得那隻狗狗就像是整個家庭分崩狀態下的最後一塊拼圖,因為一場風暴災難而與家人分開,那麼最後狗狗有被找到有回來嗎?還是就這樣被遺忘或是走了?不破梗。

有個橋段特別省思,劇中青少年男女會玩一個大冒險遊戲。我困惑的是,為了真實效果呈現帶來的裸露鏡頭,卻讓此片可能就定位為限制級,值得嗎?這樣不就失去更多市場呢?還是說,為了做足戲劇真實性所以再所不惜呢?雖然只是個小橋段,但一直以為是家庭為主軸的調性,當完整的裸露演出一呈現,也是頗撼動。

回想起來,不只少女,少男也有,確實是為了劇情所需。

映後還有女剪輯師的問答分享, 分享了許多拍片狀況與故事考量。聽聽映後分享很不錯,能有更多瞭解。

本片是透過一個簡單新聞發想而來,一對夫婦出遊後狗狗走失,結果狗狗還是回來了。

能夠透過一個如此簡單的事件,拼湊岀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青少年的情慾解放故事,轉折成一個以家為核心主軸的多面向故事,卻也厲害, 值得學習。且他們也是透過許多排列組合,從劇本到剪輯都有很多不同,最後去找到如何用影像說一個較好看的故事,確實,我特別愛它的結局,結束的特別,帶點開放式,卻也相當正能量,片尾曲一上,心情不錯,愛這樣的觀影體驗。

為整片下的勵志總結,也是透過看似配角,其實也是核心角色的狗狗的視角所體悟的一段話..

無論眼前路再艱困,因為有個家在,我們過的去的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家、狗狗、分崩、聚首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