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寒戰2】:80分 - 辦案事小,我們來政治鬥爭吧!

2016-07-14 00:22:40


【寒戰2】:80分。

這次不是警察辦案,而是以政治鬥爭為主軸!

 

首先還是要先跟大家呼籲,【寒戰】系列從來都不是動作片,如果你期待看得是【風暴】或【赤道】那樣的無腦動作爽片,那就大錯特錯!

看【寒戰】從來都是看厲害的演員正面交鋒,享受對白、劇情及配樂交織而成的高張情緒,沉溺在峰迴路轉的劇情中。這才是你在看這部電影該有的態度!

好啦!說了這麼多,那到底【寒戰2】表現的如何呢?

 

導演一樣是第一集的梁樂民、陸劍青。二人在2012年的處女作【寒戰】便一鳴驚人,光在香港金像獎就有12項提名9項得獎,相信看過的觀眾也會知道,被喻為「香港近十年來最好看的電影」並非浪得虛名;2015年,二人又再度拍出【赤道】,其劇情格局更大,也加入更多動作場面,甚至更多巨星加盟,但劇情略嫌粗糙,導致得觀眾罵聲連連。

經過了一次跌倒,2016年再端上的【寒戰2】,我非常開心看到陸梁二人沒把自己的招牌砸鍋。而且我想是經過【赤道】的嘗試,【寒戰2】是個更加成熟的作品。對於動作戲,這次更接近好萊塢的水準,特效、飛車已經可說是華語電影數一數二的強;景的部分,雖然少了第一集邀請的【黑暗騎士】空拍團隊,但這對於香港城市面貌的呈現更勝上集,坐在前排觀賞那些美麗炫目得令人讚嘆的場景絕對是看本片的一大享受;就連人物對白的拍攝,這次也更懂得用移動鏡頭來增加劇情張力和緊繃的情緒。

此外,導演還特別提到,這次電影的色調是黑色,更加凸顯這次「權力鬥爭」的主題。

陸梁二人都是美術指導出身的,加上已經有兩部片的經驗。各位再看電影時,不妨注意一下這些精心設計過的畫面小細節呦!

 

劇情部分,都是一貫地以一個大陰謀為架構,然後以人物衝突、動作暴破去填充呈一個故事。這手法並沒有不好,但搞砸了就會流為【赤道】那樣空虛無腦。

本片則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劇情緊湊、內容豐富,極具娛樂性又不失內涵,成功地以一部「劇情片」的姿態歩入暑假檔期的戰場與其他動作強片較勁,並且獲得滿堂彩。

然而,龐大又複雜的故事本來就很難說得面面俱到,本片劇情並非沒有瑕疵,有些角色到了電影中間就突然退場,有些情節也是讓人懷疑其必要性。當然,瑕不掩瑜,這些小缺陷並沒有什麼影響,你甚至可以解釋那都是在為第三集鋪排。但這樣安排很容易招來注重細節邏輯的觀眾批評、反感。只能說,別去找碴那些太細節的合不合理,才不會影響你享受本片呦!

 

演員的部分,這次郭富城和梁家輝的對手戲比上集少很多,但看每個演員各自發揮也同樣能很過癮。

城城由於在上集把梁家輝弄下台,自己當了警務處處長,敵暗我明,這次你能看到他一人在上位面對裡外夾擊的困境,並且機智地反將壞人一軍。光是成功地表現其硬漢形象,我想城城就沒辜負這個智勇雙全的角色了。

梁家輝這次的角色面臨轉變,可說是有最多層次的。看似都不苟言笑、一臉正經,但面對各式各樣的情境,觀眾都能非常明白他不同的情緒及盤算。

周潤發在本片更是火力全開,其誇張的演技加上角色犀利的言詞,讓身為配角的他大搶風頭。不過,由於某些地方演得太過,還讓我不小心「噗哧」一聲笑了出來,可能我不是很能接受太誇張的演技吧,尤其是在【寒戰2】這樣嚴肅的電影中。

彭于晏在這次的角色定位對於表演有某整程度上的影響。原本在上集算是主要角色之一,這次卻因故事規模擴大而變成比較像棋子的配角,同時又因豐富了他與梁家輝的父子情感,於是上集乃至於本片前半段塑造的個人魅力在電影中段轉調。我個人是不太習慣,但說不定也因這個角色更立體而讓別人更喜歡。

楊祐寧的演技這次也不錯。之前看【總舖師】時,這個人的口音還滿讓我出戲的,害我很擔心他在本片的表現。沒想到講起廣東話來還不錯,角色的情感也很到位。各位對他可以暫時放心了。

 

總而言之,本片非常值得喜歡【寒戰】1的觀眾進影廳觀賞;至於沒看過的觀眾,最好還是去補一下第一集吧!

‪#‎宥影評‬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我是幕迷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