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篇文章
"I knew all the rules, but the rules did not not know me."
Into the Wild《Guaranteed》

影評 【自殺突擊隊】:一場歡騰的娛樂

2016-08-03 19:54:34


娛樂,幾乎就是看完《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後的唯一感想了。

 

過去DC的英雄系列一直遊走在灰暗邊界,從色調到劇情都為之服務,此次變本加厲玩了個「以惡制惡」,並改走黑色喜劇路線,卻讓缺點更加明顯。本可以大加發揮的好題材,其深度完全留在表面,壞人不壞、好人不好,卻沒反應出人性,在真實與浮誇中選了後者,迫切的娛樂性強行壓過了其他聲音。即使有漫畫改編而來的強烈視覺風格加持,美學似乎沒達成平衡,特定角色的張狂拉在一起竟變得混亂。至此,電影在兩小時的歡騰喧鬧後,灰飛煙滅。

 

姑且不論這次的「反派」引人發噱,重點畢竟還是在自殺突擊隊的隊員身上。觀眾藉由電影不停提醒而得知:這群人是壞蛋,被政府強迫去拯救世界,任務失敗會死,反抗或逃跑也是死路一條。想當然,起初他們會各懷鬼胎,接著鬧團隊分裂,經過轉折後漸漸產生情誼,最後通常任務成功,皆大歡喜。無論如何,除了角色的個人魅力以外,在這場黑暗小隊的愉快出勤中,電影都沒有給出太多超乎預期的驚喜。

-

 

故事把一幫惡棍聚在一起,接著卻不知該如何是好,只好草草了事。子彈漫天飛舞,狂人們揮舞球棒與各式武器,對抗不知名也不重要的怪物,然後邊走邊聊天,旋即達成共識,彼此情義相挺:原來每個壞蛋都有顆善良的心,大家喝杯酒就沒事了。此外,就算敢花篇幅介紹所有人的故事背景,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必要存在。其中Will Smith的死射和Margot Robbie的小丑女戲分最多,皆十分亮眼;燄魔擁有強大力量,為了贖罪而不出手,本該是最神秘的存在,卻在超展開後莫名結束,並且迅速被眾人遺忘;其餘的殺手鱷、卡塔娜、迴旋鏢隊長則相對邊緣化,更不用說繩鬼的登退場實在簡單粗暴到了刻意的地步(如果還有人記得他)。

-

 

至於Jared Leto的小丑,有Heath Ledger和Jack Nicholson的影子在前,飾演這名角色本就是一項艱鉅挑戰。然而Jared的敬業也的確有目共睹(自《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演出角色靈魂即可看出他的偏執),此次的小丑從造型扮相到表演氣質,都散發一股捉摸不定的兇惡癲狂,甚至讓導演David Ayer表示「當他走入片場世界都靜止了,工作人員紛紛停下來欣賞他的演技」──從預告釋出的片段來看,的確有理由這麼相信。結果事實證明,演員表現再好,沒有相應的劇情支撐,仍舊無力回天。小丑喜怒無常、散發一股猖狂氣場,但受限於劇本,戲份簡直可笑。他與小丑女的愛情故事,並未對故事主線起到直接作用,也就是說,基本上只為了展現兩人曲折離奇(或是獵奇)的愛,甚至缺乏自己的故事背景,我們不明白他的惡來自何方,只看見他的瘋狂,而且這位魔頭還淨幹些傻事。於是縱然有華麗造型和邪惡演技,這名角色終究只剩虛無。部分原因或許是為了替相關電影鋪路,但我認為身為一名觀眾,就片論片是應該的權力,而小丑在這部劇本中顯然是大材小用了。

-

 

當然,若能忽略所有愚蠢與不合邏輯,這部片仍舊達到了精采的娛樂水準,但也僅此而已。不免要擔憂,大堆頭明星與用錢堆出的絢爛特效,將會在未來不斷與世界危機結合,一次一次麻痺我們的雙眼。屆時當觀眾走出戲院,究竟還剩下什麼?來自古代的魅惑女巫說了不少動機牽強的話,只有一句讓我印象深刻:「人們現在崇尚機器。」

 

--

 

歡迎關注臉書專頁【尋向影誌】:

https://www.facebook.com/FindingNeverpath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Will Smith Margot Robbie Jared Leto David Ayer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