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篇文章
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讓他們見面。
火線救援

影評 [墨卓影評]《樓下的房客》- 適合拍攝九把刀小說的人,這次真的出現了嗎?

2016-08-06 20:02:39


「你鑿開了所有人的盡頭,我們卻只是被牽著鼻子走......」

這一部從去年就話題肆虐的電影《樓下的房客》,是由九把刀小說改編的第四部作品,從演員排檔到整體團隊,可以說是讓影迷與書迷期待萬分,然而,適合拍攝九把刀小說的人,這次真的出現了嗎?

劇情概要:

故事描述繼承出租公寓的無業遊民,在東海大學附近貼起招租布告,他不要家世清白的乖乖牌學生、不要收支穩定的上班族、不要勤儉質樸的小家庭,他只要「正常人」,像任何符合正常定義,擁有混亂潛質的正常人,能滿足他偷窺正常面具下的黑暗面的正常人。

-----------------------------以下雷爆你,請小心踩踏--------------------------

首先,先讓我稱讚一下這部電影,為台灣電影開了一種類型的先鋒,畢竟,台灣算是被壓抑很久的社會,到近20年才較為開放,因此在這類型血腥、情慾、懸疑等混了種類的類型電影裡,這部算是一個波浪,但至於能否帶起浪潮,我實在不敢打包票,因為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問題存在著,但是基本上,故事的想法原自小說就有一定程度的完整與可看性了,但是,這部片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這部片要拆成幾個層次來看,首先來看看演員,除了幾位名氣比較大的,導演崔震東大膽啟用一些新人,這點非常好,但主要問題不是那些新人,對我而言是任達華跟李康生,不是表演跟演技不好,而是聲音與口語讓我頻頻出戲,再加上有些口語跟台詞,聽起來真的很不順,可能沒有經過比較適當的潤飾,這點真的很可惜。

再來,是一些鏡頭的運用,有些鏡頭確實是很美,但是有一些鏡頭上的取捨,還是稍微可惜了一點,比方第二次拍到一群人吃飯的那一段,其實從之前就很明顯地讓我們知道是在吃人肉,但是在第二次的時候還是硬要帶到手指的畫面,我覺得這有點低估觀眾。

最後,對於沒有看過小說的人,這一部片實在就是一直被牽著鼻子走,原因是前面鋪陳到「轉」變「合」,給觀眾的資訊量真的不足,看完之後給了我一個完全不可能猜到後面發展的感覺,最後試著想要式著連結上某些符號與線索,也非常牽強,或許你會說,這樣才有驚喜不是嗎?確實如此,但是這要看驚喜是屬於怎麼樣的呈現,以及前半段鋪的鉤子,是否真的可以順利的把一切勾勒出來,我想這才是真的驚喜。

總結來說,雖然有一些缺點,但還是有驚喜存在的,視覺跟美術真的是在一個高水平,情慾的部分掌握得還OK,如果跟過去的台灣電影相比,算是不錯了,但跟日韓相比,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最後,崔震東算是有把九把刀風格發揮出來,雖然還是有劇情建構上的落差,但真的看得出下了很多功夫,真的推薦一些可以接受這種大尺度的觀眾進場觀看,當然如果你想減肥,或是對於吃素定力不夠,也很推薦你們,因為效果十足!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6/10(任達華跟李康生的聲音太讓我出戲了......)

劇情:7/10

張力:8/10

推薦:7/10

個人部落格:https://fjr0829.blogspot.tw/

痞客邦:https://fjr12.pixnet.net/blog

 

劇情概要來源:https://www.atmovies.com.tw/movie/fttw58023109/

海報圖片來源: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6%A8%93%E4%B8%8B%E7%9A%84%E6%88%BF%E5%AE%A2&biw=1920&bih=955&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jxpJqgz6zOAhUHnJQKHaLsBukQ_AUIBygC#imgrc=kC3sJWwLiSeYJM%3A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九把刀 任達華 李康生 森竣 邵雨薇 侯彥西 莊凱勛 李杏 游安順 何潔柔 周孝安 柯叔元 郭鑫 馮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