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樓下的房客》徒有皮相,虎頭蛇尾的心理奇幻劇

2016-08-10 13:22:43


《樓下的房客》

【年份】:2016

【導演】:崔震東

【出品國】:台灣

【參展記錄】:2016「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及競賽片、第15屆「紐約亞洲電影節閉幕片」、「韓國富川影展」競賽片

懸念有兩種,一種是解開後,讓你豁然開然,「哇,原來是這樣」然後讚嘆不已,另一種是故事講完後,心想「喔,一切都你說了算」,《樓下的房客》,是屬於後者。

我沒看過小說,無從比較箇中的差異,聽說書迷是不滿這樣的結果的,純然把它當一獨立文本去看,《樓下的房客》在影像上的確做足做滿,全然的室內戲分不清當下的時序是白天或晚上,電影的確打造出一個華麗幽森的軌魅氛圍,輔以幾可亂真的特效,波士頓室內管弦樂團磅礡有力的配樂,都讓電影的技術層面加分,展現出國片少見的格局。

回歸故事來看,任達華所飾的房東,做為全劇的說書人,既窺看又主導著故事的進展,儘管台北電影節評審團主席舒琪認為任達華在口音上難以服眾,我卻認為口語上容或存在些許瑕疵,口條上的表達卻是令人信服的,說出來大家都會,怎麼說卻是個學問,任達華訴說的方式,帶點挑釁、洋洋得意,又能佯裝不在乎、顧盼自若,這個角色不是他演,我相信這個故事也很難成立。

在他緩緩道出的,房客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了一群心靈均極壓抑扭曲,不敢貿然做自己的邊緣人,礙於世俗、害怕眼光,只能在暗處窺探,卻不敢在明處試探。

任達華就是要做鑿開他們人生盡頭的勇者,雖然鋪陳他從旁觀到介入的轉變,另我摸不著頭緒,怎會聽了一少女貌似哲學的話語,就忽然「頓悟」?但因此劇的設定是奇幻,我們也只好著相信,一起鑿下去了!

不管是有戀女控的大叔、喜歡穿女裝舔馬桶的體育老師、好研究特異功能的廢渣,風騷屢借自己在上位好幫自己上位的熟女,又或那對同志戀人,怎麼看這些角色都是「極品中的極品」,但刻意的設定卻沒有相對給予有力的形塑,有怪誕行為卻沒充分動機,暴力和裸露純然成為一種直觀式的感官宣洩,卻鑿不進她們的慌、他們的悲、他們的痛,以至於我們感受不到他們的盡頭。

像是李康生和他的戀人,李生硬的口條在蔡明亮的電影不是問題(因為不用講話),在其他電影就處處是問題了!而他們兩人的調情只見編導把同志拍的異常刻板,令人難以進入情境;李杏的熟女成為一個最花瓶被物化的徹底的工具人,他的出場只是滿足了男角的期待,無止盡的交歡、不住的呻吟,從床上到壁櫥再轉戰到浴室,誠然這樣的裸露或許突破了華語片的尺度,卻終究是男性視角的觀點,除了在近劇末我們看到李杏讀手機訊息帶出那麼一點曖昧氛圍,我們讀不到她的內心獨白,只看到她的騷與浪。

同樣頂著影帝頭銜的莊凱勛,即便演技再好也,也有大才小用之嘆!我們一直納悶著這個老師的秘密和過去,在前面完全沒有鋪排而後經由事件讓他直接宣之於口時,感受到的只有突兀;又比如游安順的父親一角,導演選擇用一種最廉價的方式,趁女兒熟睡時打手槍(同時也是九把刀揮之不去的小屁孩情節),表達他的蘿莉控,卻缺少更多細節舖墊(除了洗澡一段)感受到游面臨道德犯禁的顫顫微微,凡此種種均另人質疑導演說好故事的誠意。

邵雨薇做為最關鍵的一角,神秘不語,秉著燭火,走入暗室,臨刑密密縫,怎麼看她都是會除了任達華外,最能帶來亮點的一角,邵演來相當淡定,把少女的純與真,女巫的邪與魅,取得一個絕佳的平衡,就算開口與任對戲也都能維持一定的水準,但可惜的是在電影前半段為我們帶來了神秘感後,越過山頭卻只見懸崖了,大家全都跟著少女的不知所以,一頭掉入這編導精心設計的五里迷霧中。

或是這是導演有意營造的距離,但也因為是國片,讓我們總希望可以更好,不該是這樣,隨著謎底的真相大白,懸念變成怨念,揮之不去,故事的二度翻轉徒然另人翻白眼,就算有演技派加持,沒有好的故事吸引觀眾入場,國片的前景仍是堪慮的。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