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篇文章

影評 福爾摩斯先生:與自己和解

2016-08-15 01:34:53


上映時間:2015

導演:Bill Condon

類型:劇情

 

 

 

「我想我曾是真實的,一直到華生把我變成虛構,之後我的選擇有限,只能扮演他創造的角色或是與角色衝突。」

  在華生的筆下,菸斗、獵鹿帽,似乎成為Sherlock Holmes的註冊商標,人們崇拜的是故事中的那個角色,帶著獵鹿帽、抽著菸斗的男人,真實世界裡的Holmes反倒是更偏愛雪茄的,那頂獵鹿帽更是從來就不存在,當虛構的幻想干涉了真實,我們能做的僅僅是順從或是跳脫,成為另一個個體。  


作為這個世紀最偉大的偵探,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是多數人的首選,翻拍的影視作品更是不勝其數,不管是《福爾摩斯》裡Robert Downey Jr. 的無俚頭,《新世紀福爾摩斯》Benedict Cumberbatch 濃濃的英式風味還是《基本演繹法》裡Johnny Lee Miller 的怪咖詮釋,各有千秋,不過,他們多著墨在Holmes為人稱道的推演能力,《福爾摩斯先生》則給予了另一個切入點,描述神探的晚年,他和你我一樣,會受到時間的摧殘,年華老去。


93歲的Sherlock Holmes ( Ian McKellen 飾 )面臨死亡之際, 仔細回想一生,是什麼樣的錯誤讓自己離群索居整整35年,深受老年癡呆纏身的他,逐漸想不起事實的全貌,這對他來說會是多大的挫敗,在他依然鋒利的雙眼中,我們看見了時間洗鍊的智慧,同時,也悄悄的帶走了他的記憶。

故事由三段支線交錯展開,失去孩子的母親;失去父親的孩子;失去丈夫的妻子和在華生離開後失去摯友的Holmes,這不是一部曲折離奇的劇情片,而是去神化的神探認識自我進而擁抱人性的故事,演繹法是建立在世事皆有條理的基礎上,只要循著邏輯便能得到解釋,然而造成Holmes隱居鄉野的最後一樁案子,正是他對於人類的最大錯估,婦人Ann ( Hattie Morahan 飾 ) 痛失兒子的悲傷不得丈夫諒解,在壓力之下決定離開人世,沒錯!這些蛛絲馬跡對於Holmes來說淺而易見,他沒看見的,是婦人孤獨的靈魂,在她尋求最後一絲慰藉的時刻,沒有給予包容,最終慘案發生了,莫大的內疚感使得Holmes離開人群,自我放逐。

失去父親的兒子梅崎 ( 真田廣之 飾 ),循著父親留下的線索找到了Holmes,對於父親的不告而別,總想在哪裡建立對他的寄託之情,Holmes卻斷然地否認自己認識梅崎先生的父親,讓母親帶著遺憾離開人世,當Holmes終於拾起破碎的記憶,那封給梅崎的信或許是他對這對母子的補償以及自我救贖。

管家的兒子Roger ( Milo Parker 飾 ),聰慧、機靈,對於Holmes是萬分的崇拜,是他讓Holmes有了了結最後一樁懸案的動力,給予他面對生命的熱情,在華生離去後似乎再也沒有這樣的知音了,當男孩差點死於蜂毒,Holmes終於能坦然地面對自己的情感,重拾人性。


正因為了結了心頭的遺憾,才能夠放下人生,去緬懷每個在生命中路過的靈魂。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